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奇蹟男孩》(Wonder)

今年聖誕節,我們一家打破常規,去電影院時沒有選擇卡通片,大家不約而同想看《奇蹟男孩》。




故事由小說改編,講述一個十歲叫奧古斯特·「奧吉」·普曼的男孩,因父母共同有一種有問題的基因,不幸同時出現在這孩子身上,令兒子出生時就有嚴重的遺傳病(學名叫「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羣」),頭骨有問題,結果進行了急救才可正常呼吸,之後接受了27次手術才可恢復視力、聽覺及「比較令人接受」的面容。但是,他的外貌始終跟常人不一樣,被人投以異樣目光。


一直在家接受母親教學的奧吉在五年級時(fifth grade),母親終於決定送他去正常學校。奧吉最初理所當然受到同學歧視及欺凌,但他出色的頭腦、堅強、善良而可愛的性格,慢慢吸引周遭的孩子,甚至影響及改變了他們,最後贏得大家的友誼!




《奇蹟男孩》故事的誕生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小說的作者(筆名R. J. Palacio)某次跟自己3歳的兒子買雪糕時,兒子看到一個面容有缺陷的女孩大哭,令作者感到尷尬及耿耿於懷。之後,聽到歌手Natalie Merchant 因朋友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有感而發寫的歌《Wonder》,令她決定要寫一本小說,教世人應如何面對這類孩子。而現實中真正的「奇蹟男孩」做過五十多次手術,有一個九歲的弟弟,如電影一樣,他積極樂觀,有一顆非常美麗的內心!


看《奇蹟男孩》第一幕奧吉的獨白時,我的眼淚已經掉下來,結果2小時,哭濕了超過一包紙巾。這是一個非一般的勵志故事,而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不單由主角奧吉的目光去看自己的經歷,更由他身邊的家人、朋友的第一人身,看到奧吉對每他們每個人的影響,內容非常寫實。


奧吉受歧視固然難受,但他的家人也同樣不好過。父母為了支持奧吉,花盡時間及心思,媽媽甚至在即將完成的博士論文放下,全心全力教育奧吉。要孩子接受自己的不足,首先父母要接受孩子的一切,無論好的、壞的都要視為恩賜。當然,開始時一定有困難、有掙扎,甚至想放棄,但如奧吉説媽媽可以接受自己只因為她是他媽媽,媽媽回應說,正因如此,她的看法才更重要,因為她比其他人更了解奧吉,更能看到他的內在美!


而4歲時以「希望有個弟弟」為生日願望的姊姊很疼弟弟,也不介意讓朋友知道她有個面貌奇怪、有遺傳病的弟弟,而且拼命讀書,做個不令父母擔心的好孩子,為的就是減輕父母的負擔。然而,她的內心有時也會感到寂寞,覺得被父母忽略⋯⋯⋯家人之間的相處其實也需要用心經營,除了包容及體諒,也絶對需要互相關心!


在奧吉交朋友、姊姊跟死黨差點鬧翻的過程,我們清楚看到朋友間也會有誤會,但真正的友誼會經得超考驗!在這齣戲內,我深深覺得孩子是「性本善」,原本天生善良及懂得愛,只是不斷被成人污染了思想,才會變壞。要孩子學好,成年人首先應做好自己,才能有說服力讓孩子變得有同理心,懂得去愛別人!奧吉跟朋友間純真的友誼(特別是跟傑克.威爾相交、鬧翻、再和好)令我非常感動,即使欺負奧吉的朱利安其實本性也不壞,只是父母勢利,才令他習慣持勢凌人。


《奇蹟男孩》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也就是說,人人都有缺陷。有些人的缺陷在外表,有些人的缺陷在內在,其實世上沒有完美的人。而外在的缺陷可以用內在的本事、美善去彌補,反而內在的醜惡如果不努力除去,外表多漂亮也是枉然!


故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以下的一句名言:


“If you have a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and being kind, choose kind."

-Dr. Wayne W. Dyer


「如果要在正確與善良之間作選擇,我們應該選擇善良。」


~~~~~~~~~~~~

《奇蹟男孩》的相關資料

~~~~~~~~~~~~

《奇蹟男孩》的簡介: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奇蹟男孩


《奇蹟男孩》預吿片:

https://youtu.be/76lovFXZ4Yo


https://youtu.be/YxSjCyquOo8



《奇蹟男孩》原著創作背景的簡介: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Wonder_(Palacio_novel)


Natalie Merchant 唱的《Wonder》歌詞:

https://www.azlyrics.com/lyrics/nataliemerchant/wonder.html


Natalie Merchant 的《Wonder》演繹(連歌詞):

https://youtu.be/v611MlWMtL8



真實奇蹟男孩及其父母的現身說法:

https://youtu.be/JU4ZnHYWvGY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