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我的晃蕩的青春》東野圭吾

第一次看東野圭吾的散文,是讀《最後的致意》,有部份挺好看,但有部份因完全沒有共鳴而感到有些悶⋯⋯⋯



所以,當在書店看到東野老師再出另一本散文《我的晃蕩的青春》時,有點猶豫,沒有立即購買,待有機會去國內時,才買了本便宜些的簡體版試讀。





然而,一讀之下,便立即被吸引,因為內容主要是東野老師的童年及中學時代的生活,以至考入大學的辛酸。當中有他和家人的相處、跟同學間的「傻瓜」日子、校園內的生活細節、在祭典中被攤檔店主欺騙的經驗、追看哥斯拉和李小龍的階段、以便宜方式去滑雪的歳月、情竇初開的時刻、在學習上遇挫折的時候⋯⋯全部都是他真實的經歷,看起來不單有趣,而且有共鳴!我捨不得急看,每天只看一點,慢慢享受老師給我帶來的青春回憶!


我一直覺得東野老師很棒,腦筋轉得快,專科知識又豐富,萬萬想不到他小時候上的只是普通學校,甚至學校的名聲有點壞,成績也不算出色,考大學時也波折重重⋯⋯⋯但就是這些經歷,造就了今天充滿創意的他!


母親給他看的《伽利略傳》、大姐借他讀的江戶川亂步獎作品《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還有二姐讓他看的松本清張《高中生殺人事件》,埋下了他成為作家的種子;他小時候的玩意、興趣、生活的悲與喜,一一成為了他筆下的小說題材!難怪老師的作品可以如此多元化!


看到東野老師的成長,我深深感受到成績真的不是一切。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在成長階段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良好的品德,慢慢為自己訂立人生目標!


年輕時總會犯錯,也有叛逆的時候,但長大後回看這些「不知所謂」的歲月,卻是一生中最怏樂、最無憂、最純真的見證,教人回味無窮!


有點後悔,早知道如此好看,應該一早買本繁體版來看!



我的Facebook分享: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桃膠蓮子白合糖水

過年後總有些剩餘物資,特別是糖蓮子。所以,我早前已經買了些桃膠,預備用多餘的糖蓮子煲糖水。


桃膠是桃或山桃等樹皮分泌出的樹脂,價格低廉,據說有潤腸功效。


桃膠要浸過夜(10小時以上),中途可換水,發泡後清洗乾淨(有些黑色的東西),便可加入其他材料煲糖水。今次我加入糖蓮子及百合,大家可按自己喜好加冰糖或片糖,煲20分鐘左右便可。


浸水後

浸水後

完成品

大家亦可參考以下連結,有其他桃膠的食譜:


http://m.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318/s00005/1458237141029


https://m.xiachufang.com/category/3222/


桃膠口感有點煙煙韌韌,挺可口,而且一、兩湯匙的乾桃膠(約十元左右)已可浸出一大碗,非常經濟!大家不妨試試!


我的Facebook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yuki.macau/posts/1337208409658223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My Duffy

一直想要隻Duffy,但太貴,捨不得買⋯⋯終於等到大減價,雖然只是迷你版,而且不是最靚的,但可以擁有Duffy,已心滿意足!

全文:



永利皇宮纜車

今天終於去了坐永利皇宮的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