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心⋯⋯很痛⋯⋯

最近朋友告訴我女兒差點出事⋯⋯

新聞看到外國小女孩連大型戶外吹氣設施被大風吹走,傷重身亡⋯⋯

之後又有台灣女童在母親目睹下,被瘋漢用刀劈死,身首異處⋯⋯⋯

全部都是令父母痛不欲生、聞者心酸的悲慘事件⋯⋯⋯

我女兒不聰明、粗心大意、令我憂心的事一大堆⋯⋯⋯但這刻我非常感恩她仍好好的在我身邊⋯⋯但願我此生能天天繼續掛心⋯⋯⋯

願上天憐憫及眷顧在天上的靈魂,但願他們在地的家人朋友也得到安慰⋯⋯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禪繞畫

昨天看《女人多自在》,主角嘗試畫禪繞畫令心境平靜,於是我便上網翻了些資料作參考,自己亂來塗鴉一番!






~~~~~~

發現這樣塗鴉挺好玩,決定開個專頁放塗鴉: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天空の蜂》 東野圭吾著

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讀《天空の蜂》這本小說,因為我比較喜歡東野老師生活化及懸疑性較強的推理故事,而這本講歹徒劫軍用直升機,以威脅政府停止全國核電廠運作的作品,怎看都比較像警匪故事,又涉及國家安全之類,好像很沉重,所以每次去買書都沒把這本帶回家⋯⋯

直至發現《天空の蜂》被拍成電影,小說又出了電影特別版的封面,我最終心動了,決定看電影之前先讀一下原著小說。



不過看了開頭幾頁,我就有些沮喪,因為如我預想中一樣,真的有點難讀⋯⋯⋯

喜歡東野圭吾的小說,除了欣賞他精妙的佈局外,多少是因為覺得他的作品比較易讀,一開始就直接了當入正題,不用花太多精神便可投入故事,不像看松本清張的作品,起碼要看到一半才有點味道⋯⋯

不過,《天空の蜂》有些例外~~因為內容有很多理科/電機之類的專業名詞,令我讀起來有點吃力。雖然電氣工學科畢業,曾任工程師的東野圭吾不時在作品中賣弄他的專業知識(尤其是伽利略系列),但一般篇幅不多,而且即使不完全明白,也無損我對故事的理解,特別是由湯川學口中流暢地說出一大堆物理現象的解謎對白,我只會用敬佩的角度去欣賞他的個人表演,根本沒打算深究那方面的專業領域!但《天空の蜂》沒有萬人迷物理博士湯川,要我「捱」那麼多和飛機工程、核電廠有關的文字,我幾乎想哭!而且一開始人物就很多,看得我也糊塗了,加上患上流感,結果居然把小說放下了差不多一星期!

然而,昨天病情稍為好轉,再次拿起小說,決定不理那些理工學名詞,不理複雜的人物關係,專注在故事主線上,又發現沒起初那樣難讀,而且故事的編排極具電影感,而且非常緊湊,情節很緊張,結果我一天便一口氣把故事讀完!

《天空の蜂》有幾點令我非常欣賞的地方,我希望在此分享一下:

首先,是東野老師對世界及時事的敏銳觸覺。他寫了不少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故事,有校園欺凌、環保問題⋯⋯等。而寫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的《天空の蜂》,居然寫出了和2011年宮城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電廠核災非常相似的「預言」!故事中自稱「天空之蜂」的歹徒,希望大家正視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所以才決定劫機,打算令它在一座較新的核電廠上墜毁,令大家意識到核電廠不是百分百安全。故事中提及大家每天安心大量用電,卻很少想到核電廠工作人員及附近居民的健康嚴重受損,更不會考慮到核電廠出意外的可怕後果!東野老師卻一早看穿問題所在,藉《天空の蜂》提醒大家,只可惜大部分人只會著眼當前利益,對於未發生的問題通常抱著僥倖的心理,很少會有防範於未然的決心。

此外,故事背景雖然沉重,但東野老師巧妙地加入的「人性」元素,令整個故事變得令人動容,特別是以下幾部份:

第一,被劫的軍用直升機本來是令人自豪的「作品」,當中兩位設計師帶同妻兒預備觀這作品的試飛,萬料不到其中一人的兒子誤留在機內,和「天空之蜂」一起被劫走⋯⋯原本是那位設計師光榮的時刻,卻一下子成為惡夢:自己的心血結晶(直升機),可能成為兒子的墳墓,那樣的心情真的相當複雜,而且痛苦~人生的起跌往往如此,在最成功的時刻,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災難!

第二,受眾人唾罵的歹徒「天空之蜂」及其同黨,看似無情的瘋子,但了解他們劫機背後的原因及真正動機,我不得不同情他們,甚至覺得他們比愚昧無知的大眾更先知先覺,尤其是故事末,「天空之蜂」內心的一句獨白,更令我痛心:有先覺的人很多時並不為世界所接受和明白!

第三,人往往覺得世上很多問題事不關己。甚麼冰川融化、全球暖化、電子及核廢料問題⋯⋯⋯ 一切好像很遠,完全不影響眼前的生活⋯⋯事實真的如此?我們真的可以繼續扮鴕鳥?所謂「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天空之蜂」就是希望讓大家受個小教訓,認真思考及面對眼前的問題。可惜,從歷史上可見,人類歷代已受了不少痛苦的教訓,但好像孕婦產子一樣,過了一段日子,便忘記了痛苦,又再重蹈覆轍⋯⋯⋯
 
除了東野老師的遠見及人性刻劃的細膩,《天空の蜂》故事的緊張感及推理感由故事開首至結尾都沒有間斷,由營救直升機上的九歲小孩,到抽絲剝繭找出歹徒的每一幕,都充滿了震撼的畫面,單讀小說,已經足以讓讀者在腦海中幻化成一部電影!

現在,我已急不及待要去看看這故的真正電影版,是否可拍出東野老師這本小說的震撼感!

~~~~~~~~~~

23.03.2016

電影版已經看完,有點失望,因為出現了小說改編成電影的老毛病:改動多,簡化情節⋯⋯

今次更畫蛇添足,「作」了些新情節,我個人感覺不太好,因為一些人的羈絆、調查環環緊扣、抽絲剝繭的緊張感⋯⋯全部失去⋯⋯而且連角色也改動了,人物性格亦由平和變得有些暴躁⋯⋯

唯一是營救直升機上小孩一幕尚算緊張⋯⋯

總括來說,又一次浪費了一個好劇本!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吉胖喵橡皮圖章

越來越喜歡吉胖喵,之前買了一套妖怪手錶的印章,也有不少吉胖喵,但是仍想弄個大一點的~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信有明天

壓力太大,想了斷生命,結束痛苦⋯⋯

如今,很多年輕人選擇了這條不歸路⋯⋯⋯

曾經,我也有這樣的念頭⋯⋯⋯幸好有人苦口婆心地把我拉回頭⋯⋯⋯回首發現,多難的問題其實總會過去,只有活著,就會看到光明。

有一棵我很喜歡的植物,彷彿在演繹人短暫的一生,突然令我有所領悟。


初春,含苞待放,充滿希望~


慢慢花兒開了,感覺非常美好~


努力生長,花兒燦爛得教四周的植物妒忌~


幾陣狂風,花兒七零八落地掉滿一地~


燦爛過後,花兒開始凋謝~




短短兩個月,這些小花便經歷完「生老病死」、生命的上上落落~~~有點傷感,只是,很快下一個週期會重來,即使完全凋謝了,明年春天,花仍然會重開!

生命短短數十載,其實過得很快,珍惜也來不及,為何還要自作主張把它縮短?只要活著,就有新的機會、新的希望!

紙花藝

最近在上課的地點「認識」了一位手工出色的高手,每次看到她的作品大家都驚嘆不已~~雖然那些手工教學在網上可以很容易找到,但這位高手總會加上自己無限的創意,令作品變得非常獨特!

今日看到她弄了些仿真度極高的紙花,貼在真的花枝上,大家都趨之若鶩,難得高手很大方,即場教授,於是我一回家便立刻動工!


摺法如下:






網上教學影片:




網上教學影片: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討厭我嗎?你喜歡吧!》 陳強著

很久以前,偶爾在7-11看到這本書名挺特別的書,加上大減價(好像40元2本),所以不加思索便買下。


作者曾任DJ,亦是《黑紙》的創辦人,這本書很有趣,有漫畫、文章、照片⋯⋯我沒有像看小說那樣一口氣把這本書讀完,而是選擇偶然讀一點,慢慢細嚼⋯⋯

今日看到很有共鳴的兩篇,有點「冒險」的照出來分享一下:



因為害怕被「圍攻」(曾試過,感覺非常恐怖),某程度上減少了寫自己感受的文章,但有時候會自己的窩囊感到可悲⋯⋯


我們都希望孩子「乖」,某程度上是希望容易控制他們⋯⋯但太乖的孩子其實缺乏自我思考及保護能力,我自己就是一個好例子⋯⋯⋯


很喜歡陳強一針見血的文章!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東歪西倒糖果機印章

不擅長畫畫的我自己繪圖,加上不濟的雕功,就變成了這東歪西倒的糖果機!

是真的很醜,但玩味十足,而且用途亦很多變化~


可在裡面印上色彩繽紛的糖果、也可寫字、寫日期,甚至配合其他細印,印出無限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