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新裝凡士林潤唇膏

凡士林潤唇膏支裝的、鐵盒裝的我都有不少,不過今次看到這款實在太可愛,結果又敗家了⋯⋯


超級可愛兼好用!今次7-Eleven比過萬寧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著

因為《伽利略》認識東野圭吾,由《惡意》開始迷上了東野老師的作品,多年未變,但因為書名而特別想看的書,《解憂雜貨店》是第一本!



我經常杞人憂天,煩惱多多,以前總愛把問題丟給媽媽(現在女兒也是這樣做,我才知道自己原來非常對不起媽媽),直至媽媽離世,就沒有人可真正為我解憂,如果有一間可供諮詢問題的雜貨店,為我解憂,你説多好!

三個在「丸光園」福利院長大的小偷,因某些原因去了一位五十多歲女士的老家打劫,逃跑後躲到附近荒廢了的「浪矢雜貨店」,無意中發現了這間曾為無數人解憂的雜貨店背後的秘密,並在神奇的時空交錯間,三人這晚竟代替原本為人解答問題的浪矢雄治回答在另一個時空的諮詢⋯⋯

因孩子淘氣把自己店「浪矢」(namiya) 叫作「煩惱」(nayami),把問題丟給自己的浪矢雄治,努力地為諮商者解答問題,由惡作劇的問題,到後來認真的問題,他都認真地對待,直至某天開始懷疑諮商者是否因他的答覆而得到幸福,同時自己的身體狀況亦每況愈下,這時突然發現了「浪矢雜貨店」的時空秘密,因而作出一個特別的安排,亦正因此玄機,三個小偷這晚才有機會成為解答疑難的人⋯⋯這晚,諮商真的不少~

因為男朋友友患癌而猶豫應否放棄參加奧運的女選手;

想放棄承繼父親鮮魚店,內心忐忑是否應該繼續追尋音樂理想的男生;

戀上有婦之夫,並懷上孩子的女人,在考慮應否生下孩子;

喜歡披頭四音樂,某年父親生意失敗,突然要舉家逃亡,正猶疑應否跟父母一起離開的男生;

一個急需錢報恩的白領,開始晚上到酒店上班,猶豫應否繼續下去⋯⋯

而諮商者不少,看似獨立的問題,背後卻因著「丸光園」互有關聯⋯⋯諮商者都是「過去」的人,小偷變成了「先知」,在解答過程中,終於找出「浪矢雜貨店」及「丸光園」,以及眾諮商者背後看不到的連繫、羈絆!好像8字一樣,兜兜轉轉,原來一切本是一個圓:從哪裡開始,也從哪裡結束!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有少少糊塗,加上斷斷續續地看,有些伏線沒好好留意,有些細節亦已忘記,所以對整體佈局驚嘆,也無法寫讀後感。這次重讀,細心寫下筆記,終於弄清楚所有人物的關聯,了解時空交錯的秘密,不得不佩服東野老師心思的細密,那蜘蛛網式的故事結構,緊密精彩,教人拍案叫絕!

此外,我非常喜歡故事帶出的訊息:「諮商者心𥚃有答案⋯⋯找人諮商只是為了確認這答案是正確的⋯⋯」,因此,回覆別人煩惱的諮商必須以同理心去填補對方內心的破洞⋯⋯說到底,就如結局中,浪矢雄治所言,一切皆掌握在諮商者自己的手中!

《解憂雜貨店》充滿人與人之間的愛與羈絆,有親情、愛情、友情,亦帶出人生滿希望的訊息,自己留下來的足跡,即使沒在自己身上發揮作用,也許會救贖別人,在其他人身上發光發熱!非常温暖、細膩的一本小說!也許,我仍然有興趣多讀一遍!

~~~~~
之前有報導說這故事會被改編成華語電影(為甚麼不是日本電影/劇集呢),有點懷疑這樣複雜的故事,拍出來會否走樣⋯⋯

山寨周邊圖案印章

沒機會去演唱會,也沒法買周邊商品,只好自製些山寨貨⋯⋯



偽製品當然和正貨(下圖示)相差甚遠⋯⋯不過製作過程心情甚愉快呢!

(圖片源自微博)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夫婦日記》

明明是講生離死別、很傷感的故事,卻由佐佐木藏之介及永作博美,以半輕鬆的手法表達主題,《夫婦日記》是非常難得的動人作品。



喜歡閲讀的女生,遇上希望成為作家的男人,由朋友慢慢發展成為情侶,之後結婚、妻子懷孕、患上癌症、生了個可愛的兒子、接受抗癌治療、死亡⋯⋯⋯一切一切都被丈夫記錄下來,寫成《夫婦日記》,希望可以出版成書⋯⋯

看似平平淡淡的生活小品,卻因故事的表達方式而變得特別:妻子死後「出現」在丈夫眼前,一起按丈夫寫的《夫婦日記》回顧以往點滴,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兩個人的人生,妻子樂觀的態度令死亡的灰暗變成陽光,繼續照耀丈夫的人生⋯⋯最後一句:「只要你不忘記我,我就永遠不會消失」令我非常感動⋯⋯

很多夫妻每天在一起,卻同床異夢,互不關心;相反,如果相愛夠深,即使分離,大家的心仍然會緊緊地繫在一起,永遠支持大家的人生!

永作博美在《吿別自己》也是演患上癌症的妻子,同時面對丈夫有外遇的頑強令我對她出色的演技另眼相看;今回她以死去的「靈魂」出現,那種調皮活潑,完全淡化了死亡的哀愁,以正面的態度,帶出婚姻的真諦、生命的意義、理想的重要⋯⋯教我越來越喜歡她!而對手佐佐木藏之亦是好戲之人,跟永作博美演繹出夫婦同心建造的温暖家庭,一起面對死亡及人生的挑戰,令我看完之後仍然細細咀嚼二人對話內容的意思⋯⋯

《夫婦日記》是非常有意思的作品,無論故事、劇情、演員、表達手法都一流,我誠意向大家推薦!

官方網站:
http://fu-fu-nikki.com/sp/



反白橡皮圖章

今日練習雕印失手,把雕錯的字母切了出來,分割成三份,其中一份剛成了我的名字,另外兩份把原圖抹掉,改成「うまい」(美味的)及"YUKI"兩個反白印章~



把印章拍下,變成logo,以後可用於其他照片中~



人生本來就會犯下不少錯,本來就不完美,與其不斷抱怨,倒不如找出補救的方法,把它化成缺憾美!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Isaac Toast & Coffee Macau

很久之前已經好想試韓國著名的Isaac Toast & Coffee ,但礙於澳門的店很小,假日難找到座位,平日又沒甚麼機會外出⋯⋯⋯

終於今日有機會自己一人吃午飯,立即前去試!


點了一份烤安格斯牛吐司(48元)及一杯黑加侖子特飲(24元),感覺有少少貴,不過第一口咬下吐司,那材料豐富而且香濃的感覺,已知道值回票價!除了一大片漢堡式安牛,吐司內還酸瓜、蔬菜、香濃的芝士、煎雞蛋⋯⋯一向自封大胃王的我吃了一半已經有飽肚感,比吃一大碟飯還要佔胃!

店內還有不少其他吐司及飲品可供選擇,有些看來份量會比較輕,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去試試!


Isaac Toast & Coffee (Macau)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isaactoastmacau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澳門遺產攝影比賽

今年暑假結束前,近年愛上攝影的女兒希望嘗試參加一個世遺攝影比賽,為了支持她,我們一家人一起去拍照,然後一人選一張較滿意的作品參賽。

結果參賽變成了次要,那天親子活動帶來的歡樂反而教我們回味不已!其實只要帶著去旅行、發掘新事物的心態,會發現在自己所住的城市也充滿魅力及驚喜!

大約兩星期前,收到電郵,知道作品落選了,但獲得展出的機會!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天大的喜訊!問題是,我們的作品都已同一個電郵地址參賽,究竟是誰的作品被展出呢?




今天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去到展覧場地⋯⋯原來是女兒的作品被展出了!大概學生組參加的人數較少吧!(笑)無論如何,對女兒來說,也是小小的鼓勵,令她對攝影的興趣更濃!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鋁線音符吊飾

最近Daiso有很多顏色很美的鋁線出售,於是買了一卷紫色的,用手及尖嘴鉗屈曲了一個音符,配上鎖匙圈及鈴鐺,做了個吊飾。


之後再用銀包的曲別針,屈了個細的,效果也不錯!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天使の眼淚 牽。絆》 唐欣著

《天使の眼淚   牽。绊》~~ 一本一看到书名已经觉得很温暖,立即想讀的書。

曾誤以為是日本的翻譯短篇,細看才發現作者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古代文學專業),故事的背景比較貼近身為中國人的我,感染力大增;加上作者筆觸細膩,令每個故事都充滿生命力,每每讀到一半已經鼻子酸酸,看到結局已經眼眶全濕⋯⋯



當中,我尤其喜歡以下兩篇故事:

《生存法則》

一群孩子,為了圓一個身體有缺陷的孩子(John)參與一場棒球比賽的夢,在整場比賽的過程中竟然不是為自己取勝,而是努力幫助John從比賽中得到最大滿足⋯⋯孩子們人性的光輝令社會法則失色,他們的愛使John短暫的人生畫上了一道彩虹!

《母親的米》

貧窮的母親應學校要求,為國中的兒子預備15公斤米作日常食用,不得不到遙遠的地方討米,所以討回來的都是不一樣的米,即使被學校的師傅再三責罵米的質素太差,也不希望向學校申請補助,就是為了維護孩子的尊嚴⋯⋯

************

每個人的成長中都受到很多人的守護、幫助(尤其是父母、家人),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會誤會了他們的好意,到頭來把感激變作埋怨,到明白一直之時,可能已經太遲⋯⋯

《天使の眼淚   牽。绊》絕對是一本令我們更了解「愛」為何物的好書,值得推薦給我們的下一代!


~~~~~~

以下是博客來更詳盡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7886

每一個不捨
都是最深情的牽掛
這樣的愛
將溫暖的「絆」我們一生

21個有緣相知相惜的生命故事,讓我們能夠珍惜,每個得來不易的緣份⋯⋯


在所有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人讓我們為之魂牽夢繞,讓我們為之落淚。他們曾給我們最多的關心、最大的呵護,他們是上帝派到我們身邊守護我們的天使。


還有什麼人會比天使更盡職責、更無私呢?在我們疼痛的時候,在我們傷心的時候,在我們落魄的時候,在我們潦倒的時候,他們一直站在我們身邊,不離不棄,不抱怨,不挑剔。他們點亮了我們的生命,他們溫暖了我們的時光。


每個人至少都有一位這樣的天使,就是我們的父母。如果有幸,我們還會遇到更多的人,在我們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助我們度過難關,讓我們永遠心懷感激。


人世間最溫暖的感情莫過於此,我們會永遠對愛心存感激。


故事簡介
  

1.我等妳回來
有人說過,「忘」是中文裡最黯然的一個字,它將一座枯墳生生地結在生者的心頭。可是,還有很多時候,就是回憶陪伴著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人生路口,支撐著我們不至於在各個關頭倒下,在茫茫人生的大海上,擺渡著一顆柔軟而哀傷的心。

2.最後一封信
父親在最後一封信中告訴我的:「兒子,我一直為你感到驕傲,不是因為你的公司賺了多少錢,而是因為你靠自己的雙腳站在大地上,為你的妻兒撐起了一片天空……」

3.哥哥,就讓我來保護你
當我知道哥哥所做的一切,以及他智力受損的原因之後,我淚如雨下。我這才真正明白,原來我欠哥哥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4.只有妳會欣賞我
其實我知道,無論自己獲得了怎樣的成功,無論我的成績在眾人眼中如何輝煌,我還是母親眼中最需要鼓勵的孩子。
這個世界上,只有這樣一個人,能夠至始至終欣賞我,並且,讓我也成為一個被人欣賞的人!

5.守護天使
她留給艾米的信中所言:「媽媽的愛一直在。你要相信,媽媽做了自己最快樂的選擇,媽媽雖然有很多沒有完成的心願,卻永不後悔。媽媽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擁有你。」

6. 最牽掛的那個人
很多人問她,到底這樣的亡命之徒為什麼會放了她,最後還會自殺。她平靜地說,我只是說起了我哥哥,也許,就是那個電話的最後一句話打動了他:「……哥哥,天氣變化很大,記得加衣服哦……」

7.最珍貴的財富
只是我從未曾想過,外婆將她一生的積蓄都換成了這些硬幣,哪怕自己節衣縮食,她也要讓我堅強快樂。她所給我的財富,不僅僅是這些硬幣,而是教會我一種堅毅的人生態度。讓我在每一次挫折之後,我都學會重新站起來。

8.心靈的鑰匙
至今我們都不知道誰是小偷,這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王勇用他的真誠與寬容打造了一把鑰匙,雖然打不開倉庫的大門,卻打開了大家的心門。是他,用信任將一個可能迷失的靈魂帶回了正途。

9.一生的借據
輕的我,只以為別人為我付出天經地義,直到父親要我寫下借據。
我記恨他許久,直到很多年後,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不再隨心所欲。我最終明白了父親的苦心,對我這樣衝動而頑劣的孩子,最有效的辦法不是約束,而是激將。

10.來生,我依然愛妳
最讓我感動的是,即使在最艱難的歲月,她們都不曾抱怨過什麼,一直互相愛惜。對她們而言,最難得的不是快樂,而是珍惜。

11.生存法則
有時候,只是一點點微不足道的關心,就可以照亮他人的心靈,不要放棄不站出來就會讓自己後悔一生的機會,用自己的力量去帶給別人溫暖,才是真正的生存法則。

12.無聲的感恩曲
阿東的每場音樂會,都會為所有的人彈奏一首無聲的曲子,這是送給爸爸的。雖然,爸爸再也聽不到阿東的琴聲,可是阿東知道,爸爸會看得到他的演奏,會永遠為他驕傲。

13.母親的奇蹟
不管做女孩子的時候如何柔弱,在成為母親之後,緊急關頭總會有出人意料的勇氣。她們看上去最平凡,可是行為有時卻最為壯烈。

14.流淚的娃娃
很多時候我在想,這場車禍其實並不是一場真正的禍事,它讓我停住奔跑的腳步,靜下心來體會幸福。我沒有獲取到更多的財富,卻擁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15.父愛如山
我很難想像我父親這樣木訥的男子有著怎樣的內心世界。直到很久以後,看到父親所收藏的我的獎狀,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不同的父愛表現方式。才明白他是以自己的方式疼愛著我。原來,父愛如山,沉默不言。

16.繼母的帳本
王蓉閱讀著繼母最後的筆跡,很多年都不曾掉過眼淚的她,心裡早已大雨滂沱。她多麼想和繼母相擁而泣,冰釋前嫌。可是,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她只能在心底大聲地叫著,「媽媽」。

17.坦然而活的理由
一直到Tina告訴我她媽媽的故事,我才知道,原來最愛的人一直在心中,不曾離去。只要有愛,我們就能夠坦然地活下去。
我終於肯相信,滿院的桂花香就是我和外婆的約定,即使我已經看不見她,她也會永遠守護著我。終有一天,我們會重逢!

18.媽媽的期望
我一直以為是她不肯愛我,她把我當成她的影子,把她自己的想法強加在我身上,而我的人生目標一度就是反抗她。可是最後,我終於得知,原來媽媽只希望我平安快樂。

19.母親的米
教授告訴我們,他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他常常思考母親所說的話。他說,是母親讓他知道,一個人的自尊是他最大的財富,只有自尊的人才能自立,才能成長。

20尊嚴的安息
簡林的親人們歡呼著擁抱她,她淚流滿面。她深深思念著女兒,從那個活潑可愛的小姑娘,到那個躺在房間裡重病不起的女孩,她終於可以安息了。她其實沒有離開,無論曾怎樣道別,簡林相信,總有一天她和女兒會在天堂重逢。

21 冷漠偽裝下的愛
我一個人在老家清點著她留下的遺物,一個箱子裡裝著她後半生的辛酸回憶─那都是與我有關的東西:我的獎狀,她做給我的書包……我淚流滿面,把她的骨灰放進箱子,帶著這世界上最疼惜我的人,離開了這個再也不打算回來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