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Dr.倫太郎》Ep7

《Dr.倫太郎》有點越看越悶,本來此劇相對其他我追的劇,內容已經比較「正經」,醫學討論方面有時候也略嫌沉悶,加上倫太郎這「牧羊人」身上沒甚麼幽默的地方,「老好人」開始失去吸引力;此外,夢乃的故事不及開頭2、3集的單元故事那麼吸引,她媽媽那種完全沒有廉恥之心的瘋顛越來越惹人討厭,今集甚至為錢以不倫照片要挾倫太郎,簡直是可惡⋯⋯以致我最近開始把《Dr.倫太郎》放在最後才看。

不過,今集䕶士桐生薰及患上自閉症的兒子深也的故事卻「拯救」了《Dr.倫太郎》,令我對此劇回復了一些興趣!

深也患有「學者症候群」及語言障礙,是典型的自閉症小孩。雖然在適應環境及與人溝通有困,但他有特別的藝術天份,之前某一集之中也略提過,今回他的作品更贏得兒童美術展的一等獎,引起宮川教授對他腦部研究的興趣。然而倫太郎及桐生怕檢查會令深也痛苦,拒絕宮川的要求,桐生甚至決定離職。想不到,深也為了讓醫生找到醫治方法,令下一代脱離這病的痛苦,他堅強地答應接受研究。這同時亦表達他對媽媽的感激,希望保護媽媽的工作及免受宮川的折磨。




一個年紀小小的孩子,好努力克服自身的問題,而且還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別人、考慮別人的處境,幫人收拾倒下的東西。相對夢乃的毁滅性,深也的積極性、建設性及勇敢教人敬佩!我覺得他比劇中任何一個成年人都優勝!



此外,理事長因夢乃的事而對倫太郎不滿,甚至利誘荒木醫生回巢,似乎荒木當年的離開背後有段故事,令我有些好奇!



今集整體感覺良好,演桐生的內田有紀終於有些像樣的戲份,令我很高興⋯⋯畢竟她曾是福山雅治緋聞中的女人,我一直都很喜歡她!而今次桐生的母子情也很動人,和夢乃母女簡直是一大對比!

總覺得如果《Dr.倫太郎》沒有夢乃的主線,只以單元故事作分集,會比現在吸引得多!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內心波折》Ep8

《內心波折》收視欠佳,也許是因為角色嘰哩呱啦,全部都有些奇怪,故事內容有時候又有點雜亂無章。但是,如果用心去看,其實當中卻不乏哲理,我個人覺得挺有意思。而且,若把《內心波折》當作真人版卡通片來看,其實這齣劇也挺歡樂,起碼不會覺得悶!好像這集一開始以射槍及發球比喻主角的男女關係,意念很有趣呢!


今集心及春太的媽媽同時來探望兒子,前者前衛,後者保守,表達的方式不同,但是同樣關心愛䕶兒子,這段非常温暖!特別是春太的媽媽,再見到靜,不單沒怪責她離開了春太,反而為春太以前所作的一切向她道歉,並祝福靜及心,同時把春太交託給小都⋯⋯多麼包容及充滿愛的媽媽!作為母親,只想孩子快樂、自在、健康,相信這是天下母親的心願!



除了溫暖的母愛,本集有兩個頗特別的哲理。首先,因為母親的批評,令心只會說理所當然的話,安守本份,不敢冒險,只求別行差踏錯,結果成為了沒趣的人。在心的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因為自小被教導事事要循規蹈矩,不要惹麻煩,結果我慢慢失去自信,總怕犯錯,於是只會在「安全網」內活動,有時候怕得罪別人,連真心話也只敢在相熟的人面前説,做事有點畏首畏尾⋯⋯因為自己膽小懦弱,看到敢作敢為的人其實打從心底羨慕,好希望自己也有這份面對批評、失敗的勇氣!



另一個引起我興趣的是之前幾集開始提及「壞掉了」的問題。心本身就喜歡撿「壞掉了」的東西(包括人),在他的公司內,把別人認為是垃圾的東西重新修好,再次成為有用、有價值的東西。春太今集幫小都修好音樂盒,令她對死去的爺爺那份傷痛得到治癒;春太的母親這次的探望,也修補了和靜的關係⋯⋯人和物件都一樣,會「壞掉」,但只要努力以愛與和平去「修理」,一切都可以被修復!



《內心波折》算不上十分出色的作品,但是我認為它的意念和表達手法都頗特別,而且主角越來越和諧、越來越討好,希望收視別再跌了!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I'm Home》Ep7

今集借家路公司的內部審計,帶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的主題,這手法挺不錯。

家路因生意失敗離家數十載的父親突然出現,患上老人痴呆的他大概希望完全失去記憶前再見見兒子。痛恨父親的家路發現原來父親一直很疼愛自己,而且一直默默關注自己的事⋯⋯原本覺得可惡的父親,看來比自己對良雄更盡責,令家路決心要做一個更好的爸爸⋯⋯

而良雄今年的親子遠足,以及公司審計員的一番話,令家路想起去年自己在茨城工作時,為了應付審計,竟以兒子的親子遠足作藉口回到東京,並借來妻子的電腦,究竟他要藏起甚麼秘密文件?

家路兩任妻子亦各暗藏秘密:前妻香患上胃癌,想隱瞞家路;現任妻子惠除了瞞著家路去香所在的烘培教室學弄麵包,更令人吃驚的是,她和良雄學校的本城老師有染!原來家路及前妻都分別有婚外情!

今集前半的劇情有點平淡,家路父親的出現不及之前媽媽的故事那麼感人,家路及良雄的關係改善亦不算十分動人,倒是內部審計的穿插頗具趣味,手法值得一讚。

反而是最後的一小段,藉惠及本城老師同時生病戴上口罩,帶出二人有染頗有驚喜!看到本城老師戴口罩,我已感覺有問題,之後得知他和惠有婚外情,覺得這舖排實在非常巧妙!回想之前本城老師對良雄已有超越老師對學生的關心,惠又問過家路有沒有當良雄是自己的兒子,加上今集的發展,別告訴我良雄不是家路,而是本城的親兒啊!

《I'm Home》雖然沒有太大突破,但每集總有些特別的地方,可以吸引觀眾繼續追看!現在反而最擔心的是身孕越來越明顯的上戶彩能否連戲(因為她的角色並没有懷孕啊)!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MIRACLEデビクロくんの恋と魔法》

這是一齣充滿聖誕氣氛電影,在去年年底上映,畢竟是相葉雅紀(嵐)獨挑大樑的第一齣電影,本來很想去戲院捧場,可惜還是錯過了,只好等到現在才有機會觀賞!




故事講述在書店工作,自小熱愛畫漫畫的山本光(相葉雅紀飾)一直有點內外,經常拿不定主意,所以常依賴和他青梅竹馬的高橋杏奈(榮倉奈奈飾)幫他作決定。二人感情很好,互相扶持,光把腦海中創作的漫畫人物命名為「戴維克羅」,並創建「戴維克羅通信」,寫下一些自己對人生的體驗,而第一份通信就送了給杏奈。



杏奈一直暗戀光,但光卻沉醉在自己的幻想世界,相信某天會遇上「命中註定的人」⋯⋯結果,竟愛上了杏奈的工作伙伴~~來自韓國的燈光設計師素妍(韓孝珠飾)!杏奈看到心如鹿撞的光,自己內心十分痛苦,卻仍努力幫他追求素妍,只是原來素妍愛的是光大學的好友兼已成名的漫畫家北山一路(生田斗真飾)⋯⋯⋯



官方網站:

http://miracle-movie.com/p/

~~~~~~

看似是十分典型的浪漫愛情電影,劇情甚至有點像老掉牙的粵語長片橋段,但是因為加插了漫畫元素,非常動聽的歌曲配樂,更重要的是相當合拍自然、而且討人喜愛的相葉雅紀及榮倉奈奈的演出,令原本老套的橋段變成有魔法似的,深深感動觀眾,結局浪漫得教人回味!而且作為相葉的支持者來説,對於由在平安夜出生的相葉來演聖誕節有關的故事,更有一份特別的意義!




如果説有村架純是嵐御用的「妹妹」,榮倉奈奈當嵐的御用女朋友也不錯。她之前和松本潤合作不少,曾演過兄妹、青梅竹馬的戀人、甚至傳過緋,想不到原來她和相葉更合襯:無論是模特兒的外型高度、還是由內流露出來的天然感都非常一致!雖然看似是兩皇兩后的陣容,其實生田斗真及韓孝珠只是負責支線,頂多是大配角,全劇主要由相葉及奈奈支撐,二人那種「熟絡感」及少許的「佻皮感」令人看得很舒服及開心,奈奈大部分時間十分素顏,但仍不失可愛;相葉對種情感變化都拿捏得非常出色,既有純真可愛的一面,也有帥氣英俊的模樣,更有帶俠氣的有型感覺!




還有另一份驚喜,就是演光童年的竟是《我的意外爸爸》的二宮慶多!




聖誕節的故事,當然是大團圓結局,大家最終珍惜眼前人,浪漫而又温馨,這方面可説是意料之中。但「戴維克羅」這超現實的設定倒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對這齣電影絶對有畫龍點睛之效果!源自聖誕老人的黑暗面而生的「戴維克羅」,以及充滿哲理的但「戴維克羅通信」,令人看到世界上沒有完美,人總希望逃避痛苦,但是因為世間有愛,令一切的不完美變得美麗!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天皇的御廚》Ep5

篤藏投身萬歲軒,在華族會館的訓練令他長了見識,得到老闆的重用,在小店的廚房跟食堂靠近,可以更直接知道客人對料理的反應,令篤藏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因此更用心改良及研究料理。然而他仍然很虛心,事事懂得尊重老闆,這點我非常欣賞!



之後接到家書,篤藏知道俊子流產,立即趕回鄉。為了俊子好向父親交代,篤藏打算開間小食店,但俊子為了讓篤藏隨心所欲地追求夢想,甘願委屈自己,「放生」篤藏⋯⋯⋯



雖然篤藏有志氣,也有天份,但怎看都是不成熟、不靠譜⋯⋯任性的背後,要有很多愛自己的人為自己默默犧牲,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好像篤藏的大哥,就算有多大的抱負,看來也沒有機會實現了⋯⋯⋯



今集篤藏及俊子鬧翻的一幕令人心痛,其他部份未見驚喜,而篤藏跟老闆娘鬼混就實在太胡鬧!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歡迎來到我家》Ep7

以為跟蹤狂風波平息了,危機終可解除,但想不到原來倉田家正跌落深不見底的陷阱⋯⋯⋯



上回健太被無名氏捅了一刀,令全家上下非常擔心,幸好最後並無大礙,而且無名氏亦被逮捕,一切看來已經結束,可是,真的是那樣嗎?陶藝教室的波戶老師,還有太一公司的真瀨部長會不會和事件有關?



無名氏原來是七菜的好朋友保原萬里江,因向辻本求愛不遂,妒忌七菜被辻本追求,所以搞很多小動作要分開二人。及後知道倉田家被針織帽男騷擾,便開始模仿犯罪,不斷為倉田家製造滋擾,甚至阻礙七菜考女主播。只是,明日香及健太發現似乎有部份罪行和保原萬里江無關⋯⋯⋯

最好的朋友,竟成了最大的敵人⋯⋯相信七菜必然深受打擊。只是,有失也有得,原本最可疑的辻本不單解除嫌疑,而且大家發現他原來一直默默地守護七菜,這兩小無猜可還有發展的可能?



滿以為健太康復出院,全家人為他慶祝,大家可鬆一口氣之時,偏偏社區發生連環入屋爆竊事件,而因為一些證物,包括珪子還給陶藝教室波戶老師的別針,珪子竟被懷疑私闖民居偷竊⋯⋯⋯



《歡迎來到我家》最厲害之處,是把極平常的小事,變得非常懸疑,倉田家被騷擾的主線固然吸引,家庭成員的各條支線的發展也相當有份量,而且倉田家的親愛及和諧真的很溫暖!


今集最吸引的是健太~其實他每集都是我眼睛的焦點(笑)。如明日香所說,健太常自稱自己是膽小鬼,但為了保護家人的安危,免他們擔心或增加負擔,健太拼盡全力,多次獨自面對危險⋯⋯簡直就是理想兒子/哥哥的典範!說起傷害自己的犯人,健太仍會用敬語⋯⋯⋯竟完全沒有怨恨之意!心地善良,又顧家,太完美了吧!感覺上健太非常「相葉雅紀」~~ 一樣的天然,一樣的隨和,一樣的可愛!尤其是出院後獨自回家,感覺有點寂寞,再到看到家人為自己搞驚喜派對,歡迎自己回家,健太那既驚且喜,並帶點安慰的複雜表情令我印象很深!其實健太的表情變化很多,而且可愛,相葉雅紀簡直完全溶入了健太這角色!



《歡迎來到我家》的劇情越來越緊張,下星期快點來吧!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I'm Home》Ep6

恢復記憶,究竟是福還是禍?

家路一步一步回復記憶,今次和妻兒回到惠在蓼科的別墅渡假,令他記起去年一家人到那𥚃時,就是一邊為良雄考小學作温習準備,一邊工作,完全沒有跟良雄玩遊戲,所以今年想好好補償⋯⋯期間良雄為採花而受傷,家路抱起他去醫院時,記得前一年良雄發燒,同一幕曾發生⋯⋯




在大部分人口中,家路受傷前不算是好人,愛耍手段,而且難相處,但似乎他愛子之心並沒變~~只是現在變得更慈愛!



面對惠,家路努力希望恢復夫妻的親密,屢次失敗後,今次良雄受傷,把二人再度拉近,家路意外後第一次吻惠,希望可以看到她「脫去面具」的樣子,可惜仍然不成功⋯⋯



看到兒子受傷流血,看到妻子的眼淚,但看不到二人的表情、面貌,家路的痛苦非筆墨可形容,木村演這部份可說是入木三分,頗能牽動觀眾的心,尤其吻惠那段,由鼓起勇氣、充滿期望,到仍看到妻子「面具」的失望表情變化處理得非常好!當然,對手上戶彩能好好配合亦功不可沒!



渡假時,家路接到前妻女兒小昴的電話,提及小時候也曾和家路及媽媽去過蓼科遊玩⋯⋯巧合地跟兩任妻子都在蓼科有美好的回憶,那𥚃可會藏著甚麼秘密?而小昴不斷找家路,背後原來是媽媽香患了癌症,令她很擔心⋯⋯





總覺得家路公司內有個重大的陰謀和他有關,所以執行董事一直很擔心家路會恢復記憶。究竟家路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而他決定好好珍惜惠及良雄,何時才可看到二人沒有面具的樣子?前妻香及昴就可置之不理?真的很想知道真相!



此外,「面具」這意念很好,明明就在身旁,但因為面具而看不到對方的喜怒哀樂,看不到對方的內心⋯⋯其實這無形面具在現實中不也是存在嗎?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Dr.倫太郎》Ep6

今集倫太郎可說是豔福無邊!



除了明良,還有一直崇拜、暗戀他的年輕女醫生川上,以及跟蹤他的瘋狂女粉絲星野好美女士。




川上跟星野「同病相憐」,沒有得到自己崇拜的人之青睞,內心會痛苦,但是若去製造破壞,反而會失去一切,倒不如理智一點,換成欣賞,從中得到改變自己的力量,這樣更好!



至於明良的精神分裂越來越嚴重,一切源於她的生母在8年前出現那刻開始。明良這本來的人格很想依賴倫太郎、接受治療,因為她很擔心這人格會最終消失,被夢乃取代;而另一邊廂,夢乃這人格為了幫助生母還債,很抗拒倫太郎⋯⋯結果不斷消除明良的手機訊息、毀滅她及倫太郎之間治療的筆記,甚至把明良定為「叛徒」⋯⋯





《Dr.倫太郎》的節奏有點慢,明良及生母問題這主線拖得太長,不少地方經多集以來重覆,開始有點悶。不過蒼井優演兩個截然不同的分裂人格真的掌握得很好,總算挽回一些分數。而川上的暗戀及星野的跟蹤和破壞性行為落墨太少,感覺略嫌太蜻蜓點水。

倒是倫太郎的表現令我有些在意。他跟明良同病相憐,希望幫助及醫好她這點可以理解。雖然口口聲聲說是為了治療,跟明良間沒有戀愛,但總覺倫太郎對明良過於在意、關心及包容,超越了醫生病人的界線;而他放在明良身上的精神和時間亦似乎太多,有忽視其他病人之嫌。看到倫太郎嚴苛地斥責星野,雖他解釋為治療她的病情必須如此,但令人覺得倫太郎偏心明良,未能對病人一視同仁。




今集劇情平平,希望下回有精彩一些的發展!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內心波折》Ep7

上集春太「酒後吐真言」,承認喜歡靜及都,心也承認了自己吻了都的「惡行」,結果兩男被靜及都「拋棄」,形成兩女搬到樓下「同居」,兩男則在樓下同住的奇怪局面!




而除了跟蹤狂,春太在之前職場被他迫瘋的舊部下野村郁子突然出現,情況更加混亂⋯⋯⋯





如何收拾殘局呢?

今集四位主角學會面對自己的內心,了解真正的自己,審視自己的需要,坦白承認自己的錯誤,向曾被自己傷害的人誠心道歉⋯⋯⋯

靜幫心打開心窗,並決定二人重新開始戀愛;都及春太的伙伴關係亦比之前更牢固⋯⋯⋯四人經此一役,感情變得更好,春太感覺被抑壓已久的負面情緒得到釋放,感動流淚!

忐忐忑忑,上上落落的心情,總覺得《內心波折》比《心碎了》的譯名改得好!





人因為總總原因會把真正的自己收藏,久而久之,連自己也忘記了自己真正的感受,自己的假面具把自己都騙過去⋯⋯所以,此劇的心理醫生雖不發一言,但他的存在正好給大家一個面對自己內心的機會!我們自己的「心理醫生」又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