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種植記錄 22-31 Mar 2015

以下是最近的植物記錄~












已經過了初出芽的興奮期,好像婚姻過了蜜月期一樣⋯⋯然而,幼苗仍需用心灌溉,才會繼續健康成長,就如婚姻,要悉心經營,才會長久⋯⋯


扇子。芭蕾舞鞋。橡皮圖章

之前在圖書館借了本以世界各地名勝及文化作主題的橡皮圖章圖本,還附有圖案光碟~提醒我是時候做圖章功課了!


近期疏於練習,不敢雕太複雜的,選了兩個簡單的來操刀~






手工馬馬虎虎,但圖案我卻很喜歡呢!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KANO》

去年年初,當《KANO》在劇院上映時,我已被這齣電影的宣傳單張吸引~~1931年,台灣被日本侵佔時期,台灣嘉義一支名為KANO*的農民弟子棒球隊,在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瀬正敏)的訓練下,完全脫胎換骨,最終打入甲子園⋯⋯


*嘉義農林棒球隊,簡稱「嘉農」,日語音為「KANO」。



更詳細的故事簡介可見以下連結:
http://zh.m.wikipedia.org/zh-hk/KANO

KANO的真實資料:
http://blog.udn.com/mobile/a102753325/11720338

由於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篇,吸引力大增。可惜上映時無法抽身去看,拖到昨天才有機會在網上觀看。

一支棒球隊,既有台灣人,又有日本人,由不同種族組成,故被嘲笑為「雞尾酒棒球隊」,KANO從没有嘗過勝利的滋味。但在近藤教練地獄式的訓練下,隊員越來越有鬥心,而且慢慢建立共同目標:打入甲子園!隊員培養出不放棄任何一球、拼死至最後、不屈不撓的毅力,而且學懂相信自己、相信隊友⋯⋯他們的拼勁,最後令當初看扁他們的人,包括對手,也對他們另眼相看,甚至最後成為他們的支持者!KANO戰鬥的過程非常振奮人心,而近藤教練夫婦,把KANO的隊員當作自己孩子的真情,也教人感動!而其間,日本專家(大澤隆夫飾)帶領下,嘉義水霸的建成,為農民帶來水渠灌溉,跟KANO的勝利一樣,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令故事多了一分層次感之餘,兩件事令嘉義的成功有雙倍的威力!

KANO完全演繹了「一球入魂」的精神:日本棒球核心精神「一球入魂」,每場比賽都當成最後一場打,每一球都用全力拚戰。好像劇中一位擅長種植的老師所說那樣,在植物近根部插入釘子,植物以為自己將死,會盡一切力量結出最大、最好的果子⋯⋯人也一樣,把每次的機會當作最後一次看待,盡最大努力去把握,方可發揮最大的潛力!

而打入甲子園也是所有日本棒球員的夢想,KANO由寂寂無名,到成功取得資格進入甲子園比賽,一切由教練教他們叫口號開始⋯⋯能相信自己,就有希望!

這是甲子園的簡介:
http://zh.m.wikipedia.org/zh-hk/阪神甲子園球場

去年,因為沒法看KANO,反而看了差不多同期播出,主題非常近似,由二宮和也主演的《即使弱小也能取勝》。



雖然我喜歡二宮和也,對他一向超卓的演技亦毫無置疑,但他始終太年輕,跟永瀬正敏相比,當教練始終欠缺了一點閲歷,因而減低了說服力;而日劇有11集,相比電影,節奏較慢,而比賽場面亦較分散,也減弱了故事的感染力。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觀後感的第一篇:

http://yukimacau.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6.html?m=0

(共11篇)

相對下,KANO片長差不多有3小時,把主題濃縮,比賽場面較集中和緊張,毫無冷場,我敢保証,即使不是棒球愛好者,也會被故事背後的精神感動,一口氣看到結尾,然後把劇中的感動帶到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生命打氣!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路旁的美景

今日過馬路時,突然發現兩株很美的花樹~




幸福,其實每日都在身邊。

《日本廣談社》 藍秀朗著

開始看藍秀朗的《匠味日本》,其實開始時,是純粹因為他寫了兩篇有關福山雅治的文章。但讀了這系列的兩本著作之後,就被作者對日本的一切認識之深打動,結果五本《匠味日本》都細讀了。



作者曾留學日本,對日本文化頗有研究,而且以簡淺的文字、輕鬆的手法,講述日本各方面的現象,包括我最關心的藝能界,所以當我在圖書館發現《匠味日本》之六:《日本廣談社》 ,而且是全新的書(未有人借過),我簡直欣喜若狂!


作者寫的序:





雖然是圖書館的新書,但這本其實已經是2010年的作品,有部份資料已經過時(比如談及嵐,當時仍有團員在二十世代),但並不會影響大部分文章的可讀性,因為談論文化、社會現象等話題,不少到現在仍然合時,讀起來依然感到很有趣,而且令我對日本的了解加深了不少。

其中一篇《理想的譯名》,提及一些日本產品的譯名,非常有趣,想在此分享一下。文中提及日本乳酸飲品Calpis的內地版被譯成「可爾必思」,純粹是日文發音Karupisu的音譯,完全沒意思。

相反,我們熟悉的益力多,日文原名為Yakult,日本發音是Yakuruto,但沒被直譯為「也古爾多」,反而用了更有意思的「益力多」及「養樂多」(台灣),好記又有意思。

文中亦提及日本「仙貝」的名稱源自「煎餅」(Senbei),被誤讀成「前輩」(Senpai)的笑話,也令人捧腹大笑!

藍秀朗的著作,既可消閒,也可以學點日文,甚至了解日本,真是一舉多得呢!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微小⋯⋯但依然獨特

看到些很細小、不太起眼的花,仔細觀察,原來很漂亮!




多微小,也有自己獨特、可愛之處!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SEGA跳舞遊戲《Go Dance》限免中!

,最近瑜珈課經常額滿,我已經四個月沒法上課。在家一個人做瑜珈完全不起勁,結果因為沒有運動,體型又開始暴漲⋯⋯⋯

突然看到手機的《限時免費》軟件介紹SEGA的《Go Dance》跳舞遊戲,iPhone 及iPad 均可下載,加上是限時免費的項目,於是便下載來嘗試一下,結果發現很有趣!

以下是《限時免費》的介紹:






雖然我不大跟得上,動作有點胡來,但好歹出了一身汗,總算迫自己運動一下!

《Go Dance》App Store下載連結:

SEGA CORPORATION 的 GO DANCE
https://appsto.re/mo/0OKGN.i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沒好好紮根的惡果

每天觀察種子的成長,實是樂事,尤其是看到最粗狀的茉莉花幼苗,最令我安心及快慰!

可是,今晨起床去探望種子,卻驚訝地看到貌似最強壯的那株茉莉花苗竟倒下了(驚嚇過度,忘了拍照)!

細看之下,可能是我放種子的時候放得不夠深,種子在泥面,由於茉莉花種子長得快,而且莖較粗,根部未紥穩,也未深入泥土,結果負荷不了幼苗的重量!

我只好小心地扶正幼苗,在它的附近添加泥土,希望它可站穩。


其他幼苗相對細小及幼,暫時問題不大~




孩子也一樣,起步快,看似較成功,但如果沒好好紮根,將來未必站得穩⋯⋯可惜現今的教育太急功近利,孩子難以有足夠的時間打穩基礎!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物似主人形

遲鈍會傳染的嗎?

去年買了盆聖誕花(一品紅),過完聖誕節,植物慢慢變綠。小心照料,希望它今年聖誕節會再轉紅,怎料一直沒反應⋯⋯

直至昨天,我這盆遲鈍的聖誕花才開始轉紅,果然物似主人形⋯⋯⋯



聖誕花的介紹:

http://zh.m.wikipedia.org/zh-hk/一品紅


一品紅學名Euphorbia pulcherrima),又名為聖誕花(臺灣稱為聖誕紅),大戟科大戟屬植物,在聖誕節用來擺設的著名紅色花卉。大紅大綠的葉片相間,外觀色彩充滿聖誕節的應景氣氛,因而稱為聖誕紅。

那些被人認為是花朵的紅色部份其實是,而真正的花是在葉束中間的部份。被栽培的品系的葉通常會被製成橙色、淺綠色、奶油色及大理石花紋,要達到這效果,在十月至聖誕節時,它們不可以在晚上被燈光照射。即使是少量燈光照亦會阻止其開「花」。

一品紅通常高六十厘米至三米,其深綠色的葉長約七至十六厘米。其最頂層的葉是火紅色、紅色或白色的,因此經常被誤會為花朵。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植物的對話

初長出來的嫩葉子跟老葉子在談話~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老」離自己很遠。突然有一天,外貌變老了,身體機能變差,手腳變慢,頭腦也有點不靈光,才驚覺原來自己變老了⋯⋯

誰也會變老,今天自己還年輕有活力,可活動自如,頭腦依舊靈活,請給予甚麼都慢一點的老人家多一點耐性⋯⋯畢竟誰都有變老的一天⋯⋯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姍姍來遲的三色堇

自10.03.2015把三包種子放入泥土,薰衣草最進取,在4天之後率先發芽,而茉莉花也不甘示弱,在之後一天也急急現身,只有三色堇毫無動靜,完全不見縱影⋯⋯⋯

今晨去觀察這些寶貝的成長,終於看到那害羞的三色堇冒出頭來,令我驚喜若狂!弱不禁風的幼苗,比其他花盆中的雜草還小,眼力差點也看不呢,十分惹人憐愛!





想種植三色堇的原因,是因為我非常喜歡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筆下,伽利略系列的小說《聖女的救濟》(又譯為《聖女的救贖》),三色堇正是女主角最愛種植的花,後來亦正為湯川學破案的關鍵(可惜電視劇把三色堇改成玫瑰花,令我感到挺失望)。

以下是小說的開端,第一句就提及三色堇~

(來源:給力書城)

如果大家對《聖女的救濟》有興趣,歡迎移步到我的網誌:

《聖女的救濟》前編: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3/09/2-ep10.html?m=0

《聖女的救濟》後編之一: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3/09/2-ep11.html?m=0

《聖女的救濟》後編之二: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3/09/2-ep11_3.html?m=0

~~~~~~~~

不好意思,話題扯遠了,繼續看其餘兩盆種子的成長。

薰衣草一直最有拼勁:







茉莉花就最壯健:





~~~~~~

在種植的過程,突然有所啟發。種子本身的基因、大小就有差異,好像茉莉花的種子有如黃豆那樣大,三色堇就只有蕃茄內的核那樣小,因此在相同的環境下(泥土、空氣、陽光、水份、天氣⋯⋯等),成長的速度快慢不同,長出來的幼苗也粗幼有別,但只要悉心栽培,種子仍能按自己的本質成長。

種子有如孩子,在相若的環境下,體能成長也有參差,各方面的能力及領悟力也有強弱之分,學習進度也不一樣,但如果可以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及空間,每個孩子都可成為獨特的個體⋯⋯我們不必為創造或複製天才而拔苗助長!

茉莉花多強壯也始終不是三色堇,三色堇即使柔弱也有自己的生命力及可愛的地方,我們不必要求三色堇也有粗枝,因為那就已經不是三色堇了⋯⋯⋯正如貝多芬的出色在於他的音樂造詣,我們不會強行把他塑造成畢加索⋯⋯⋯這世界就是因為各有不同,每個個體都如此獨特,百花齊放,才會如此美麗!希望教育也可尊重一下每個個體的發展,別變成改造孩子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