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富士電視台:《東方快車謀殺案》

《東方快車謀殺案》(日語:オリエント急行殺人事件)是一月初有嵐演出的特備節目之一,為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局55週年特別劇。此劇除了有嵐成員二宮和也的參與,其他的演員陣容也十分強大,全部都是實力派,而且又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劇,更是三谷幸喜的編劇(我是由《古畑任三郎開始認識他的),我又怎能錯過呢!







*還有部分演員因為涉及謎底,所以沒貼出來。

圖片來源及日文故事簡介可見富士官網:
http://www.fujitv.co.jp/orientexpress/index.html

中文簡介可見以下網頁:
http://zh.m.wikipedia.org/zh-hk/東方快車謀殺案_%28日本電視劇%29







東方快車謀殺案》~單看劇名,感覺非常像外國電影,細查下,原來真的是改編自著名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1934年的同名小說的電視劇!詳情可見以下連結:


http://zh.m.wikipedia.org/zh-hant/东方快车谋杀案_%28电影%29

(Google 圖片)




這次日本電視台把故事日本化,一宗發生在火車上的離奇兇殺案,在湊巧地也乘坐了此班火車的著名偵探勝呂武尊的細心觀察下,仔細檢查現場留下的線索、分析在場乘客的口供、抽絲剝繭⋯⋯終於發現這是一次復仇的兇案,一切源於多年前的一宗綁架案件⋯⋯⋯







這次的特別劇分兩晚播出,第一夜主要是審問乘客,而第二夜是謎底揭盅,每集都超過兩小時,然而節奏分明,非常緊湊,令觀眾緊張得如痴如醉,無法喘氣!

除了推理部分巧妙吸引,故事亦帶出了司法與情理的矛盾。司法制度始終有限制,而現代司法為求公正,講求證據,如果證據不足,寧縱莫枉,然而事實上卻令部分真正犯了罪的人逍遙法外⋯⋯⋯那麼,對受害人及家人又是否公平?如果法律不能制裁罪犯,執行私刑又是否正確?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個既精彩,亦讓人心痛不已的故事。案件設計的巧妙、涉案人背後的痛苦經歷及辛酸、最後勝呂武尊大快人心的判決,再加上一班實力派演員精湛的演技⋯⋯⋯我個人認為《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齣非看不可的推理劇!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自製便利貼紙帶座

今天在十元商品店買了些彩色的便利貼紙帶,突然想為它們弄個座,放在書桌。


先找個大小合適的紙盒(我用了潔面用品的盒),剪開並去掉蓋的兩邊,再按紙帶的大小裁些長方型位,如下圖示:


長方形的寬度大約比紙帶濶1mm,令紙帶可轉動,但不可太濶,否則紙帶會掉出來。

由於紙盒內部圖案較美,我便以那邊當盒面~


把上下重疊合起來並粘緊,形成三角形盒~


再放入紙帶~


紙帶囗可粘在紙座,方便使用~


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試試!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100毛 叮噹特集 8 Jan 2015

100毛為了紀念為「叮噹」配音的保全叔,所以在本期出了幾頁叮噹的特集,我希望貼出來跟大家分享及讓大家作購買前的試讀,無意侵犯版權,故希望大家不要轉載。謝謝大家!


















叮噹是我最喜歡的漫畫,小時候久不久便可從姨媽手中接收表兄的舊叮噹漫畫,足夠我反覆地看很久⋯⋯直至現在,我仍然會收看已改名為多啦A夢的動畫及電影,偶爾也會買本漫畫回味一下我逝去已久的快樂童年⋯⋯

感謝作者藤子不二雄,更感激保全叔為叮噹加注了情感及靈魂⋯⋯但願保全叔在主懷內安息⋯⋯我們會永遠懷念你⋯⋯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大概是年輕的一代愛看漫畫,眼見近年不少日劇似乎都是改編自暢銷的漫畫,而當中不少更是以料理為題材,最近櫻井翔主演的《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亦是其中之一。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是曾任日本駐越南大使料理人的西村滿擔任原作以及漫畫家川隅廣志作畫的料理漫畫,描寫法國料理廚師大澤公在日本駐越南大使館擔任料理人時,所發生的故事。作品得到第6屆的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的優秀賞。











以上圖片源自《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的官方網頁:
http://www.fujitv.co.jp/taishikakka/index.html


故事講述大澤公(櫻井翔飾)原本在著名某法式餐廳當副主廚,對料理充滿熱誠的他希望把廚藝化成一份心意,傳遞給享用食物的人。由於不滿主廚及餐廳把料理工作變成流水作業式的運作,他最後決定辭掉原來的工作,申請成為日本駐越南大使館的主廚。




為越南大使倉木和也服務期間,大澤公除了跟越南日本混血兒的女助手蘭(剛力彩芽飾)建委了很深的默契,也和大使館內其他的職員建立了不淺的友誼。


大澤公一直很努力鑽研料理,同時希望借助料理,助大使一臂之力,解決日本與法國及越南間的外交問題,雖然當中遇到不少挫折及困難,亦曾因過份渴求個人成功感而被大使教訓,但憑著他一顆仁厚之心,最終助大使化解了外交危機,並獲得大使的認同,繼續追隨及支持大使的工作。



料理劇算不上是我最喜歡的劇種,上次看《失戀巧克力職人》是為了看松本潤,今次看《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就是為了看與潤的隊友櫻井翔。

本抱著追星的心態看《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但最終卻被劇情及人物感動了。劇中開場已有不少日本與法國及越南的外交歷史背景,我本來擔心故事會有點沉重,幸好內容以情為基礎,從食物帶到人物背後的成長辛酸、與家人及心中重要的人之回憶、國家之間的恩怨情仇.........正如食物的甜酸苦辣,百般滋味在心頭。加上原作者本身曾任大使的料理人,他自身的經歷令故事更富真實感及說服力。而在劇中,大使的教導也讓人明白到料理的真正意義,以及不少做人處世的道理,觀眾陪伴著大澤公,一起學習人生的每一課,最後大澤公得到大使的認同,彷如他完成了人生的某段課程,令人有如參加畢業禮的感動!

而翔在劇中的穩重成熟正好與剛力彩芽的活潑可愛成為對比,兩人的互動意外的吸引!兩人在劇中有不少越南話及法文的對白(尤其是彩芽),之前已從報導得知二人為此花了不少心機學習,而平日廚藝出名不精的翔更為了此劇惡補廚藝,結果出來的效果非常理想,二人無論在廚藝及語言方面都亳無障礙,為角色增添了不少說服力!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在《古書堂事件簿》溫文的彩芽原來可以有如此爽朗的一面,表現出乎意料地好,為全劇生色不少!

翔演的不是料理新鮮人,而是主廚,他無論在氣度及技術上都演繹得恰到好處;而在演丈夫及父親的方面,亦出奇地自然投入~抱起女兒、輕摸女兒的頭髮、輕搭着妻子、幫妻子拿手中的重物⋯⋯沒有任何激情,卻溫馨得教人羨慕,甚至對那位街上遇到的越南女孩也散發出一份父愛,令人看得舒服。掙扎於理想與家人的矛盾中,在獲得妻女支持、大使應同的瞬間,翔內心的波動沒有過火,流露於眉宇之間的情感自然地牽動了觀眾,看來翔的演技越來越紮實,而且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除了翔及彩芽,演大使的西田敏行、出場不多的餐廳主廚竹中直人、大使館職員大倉孝二及加藤成亮的演出都很耀眼;而廣末涼子雖然看上去與翔有點不太匹配,但二人卻演活了夫妻的溫馨,完全沒半點違和感,加上演女兒的女孩極可愛,也為這「家庭」的部份加分!

即使閣下不是櫻井翔的飯,不是喜歡製作料理的人,我仍相信《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會令你感動!還是不心動?那麼先來看一下我截的劇照,看看會否令閣下改變心意!(笑)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澳門文化局2015年月曆、年曆套裝

新年快樂!

昨天無意中在Facebook得知澳門文化局早前開始贈送2015年、具澳門特色的月曆及年曆給市民。現在這活動已接近尾聲,只有少量年曆在鄭家大屋派發,澳門居民憑澳門身分證可換取該年曆套裝一份。恰巧今天路過,換取了一份!

包裝的套設計精美,裡面包括一個座枱月曆,以及大小年曆各一張~


月曆的插圖全是澳門的名勝及具特色的地標,並在月曆旁附有簡介,選了幾張給大家看:





而年曆的設計同樣吸引~


我把大的年曆掃瞄了,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