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新Tomica收藏品

我一向很喜歡Tomica的玩具車,愛它樣子可愛、款式多、而且手工細緻,兼且拿上手有重量及質感!但因為價錢不便宜,所以很久很久才會買一輛⋯⋯

之前看中了一輛紅色的郵政車,一看便非常鍾愛,除了因為顏色鮮豔奪目,車款很「卡通」可愛外,還有一道車門可打開(師奶心態,覺得較划算),怎料考慮幾天後賣光了,傷心了好一陣子,今天終於看到有補貨了!



既然一場來到,多買了一部一直挺喜歡的麵包車~也是可打開的(笑)~跟之前的麵檔車很合襯!



兩款車都不是新款,但因為是心頭愛,所以很滿足!



還有其他心儀的款式,慢慢收集⋯⋯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睡在豌豆上》 湊佳苗著

大家可有聽過安徒生童話中的《豌豆公主》?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住在富裕王國中的王子。當他成年時,他的母后認為是該給他討個老婆的時候了。但王子不想隨意找個女孩結婚,而希望可以找到一位真正的公主來當他未來的妻子。所以他到游遍世界各地,尋訪各個王國,並和所有的公主會面,但他還是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對象。


後來,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裡,一個濕透了的年輕女孩來到了城堡前尋求避雨的地方。她自稱是真正的公主,但沒有人相信她的話。不過她還是被招待住了下來。皇后打算試試這個年輕女孩所說的是不是真的,於是便前往臥室,把所有的床墊、床單都從床架上拿起來,並在底部放了一顆小豌豆。然後她再在這顆小豌豆上放上二十張床墊,及二十張羽絨被。女孩就在這張床上睡了一夜。等到隔天女孩醒來之後,皇后便問她昨晚睡得如何。


「嗯!很不好!」她說。「我整夜幾乎沒有瞌眼。天曉得床裡到底包了什麼,但我只覺得躺在一個硬硬的東西上頭,使得我現在全身都是瘀青。真是太糟了!」


皇后於是立刻安排了一場婚禮──只有真正的公主能夠擁有如此細緻的皮膚,能感受到四十層的床單下有着一顆小豌豆


(來源:維基百科)


~~~~~~~~~~~~


而湊佳苗的《睡在豌豆上》,正是建築在《豌豆公主》這童話故事之上的倫理加懸疑推理作品。在書價上升、上網「毒癮」日深的影響下,我已很少買小說,但當我在書上附加封條看到湊佳苗在《睡在豌豆上》專訪內發表的簡介,便立即引起了我買這本小說的興趣~~


「父母可以為了孩子進行復仇,也能犧牲自身所有來尋找下落不明的孩子;而孩子亦可為了父母拚命。但是,姊妹呢?有可能為了姊姊或妹妹,不惜斷送自己的人生也要幫她做些什麼嗎?為了姊妹,自己究竟能犧牲到何種程度呢?看到姊姊努力的樣子,妹妹會無條件感到高興嗎?親子關係和姊妹關係,我對兩者之間的絕對差異很有興趣。」


──湊佳苗.《睡在豌豆上》出版紀念專訪/《波》2014年4月號 摘錄




書背的故事簡介更引發了我我對這故事的強烈好奇心~~


十三年前,小學一年級的夏天,
萬佑子失蹤了,我的幸福時光也隨之結束──

那天下午,我和就讀三年級的姊姊萬佑子在神社後面用紙箱搭起小房子,還買了冰一起吃,可是,說要先回去的萬佑子最後並沒有到家。隨著時間過去,警方束手無策,而媽媽變成了時常四處尋找可疑嫌犯的怪女人。「如果那天我和萬佑子一起回家就好了」這樣的念頭不停地折磨著我,我無時無刻都這麼想著,但這世上並沒有如果……

萬佑子失蹤兩年後,有人在神社前發現了一名女孩。當所有人都因尋回姊姊而激動興奮不已時,我卻無法承認那名女孩是曾經為我唸過《豌豆公主》故事的萬佑子。就像童話《豌豆公主》的那顆豌豆帶來怪異的感覺,那女孩──不,我的姊姊──有些不對勁。

就是不對勁。

十三年後,我在車站月台上見到了兩個女孩,
我認出一個是姊姊,另一個是──萬佑子。
到底,歷劫歸來家人身邊的是不是姊姊?
如今站在我眼前的女孩,又是什麼人?
睡在豌豆上的異樣感,帶著重重疑惑逐漸把我吞噬……



~~~~~~~~~~~~


《睡在豌豆上》是以妹妹結衣子的第一人身而寫成的,因為媽媽患病,令正在離家讀大學的她回鄉探望住院的母親,在途上遇到愛貓的老人家,令她想起媽媽送給她的一只貓,繼而回想起姊姊萬佑子讀三年級時失蹤的悲痛經歷.........

失去了和自己至親的姊姊在身邊,結衣子除了感到寂寞,也受著內疚的煎熬;

父母家人都為失去萬佑子而悲痛,母親更是方寸大亂,甚至開始很多離奇、近乎失常的舉動,甚至騙結衣子參與其中,令週遭人反感;

同校的同學提供萬佑子失蹤的線索,大家都人心惶惶,而同學由最初同情結衣子,到慢慢疏遠她,令她十分痛苦及孤獨;

直至姊姊兩年後平安回來,結衣子始終覺得她不是不來的萬佑子,就像賦在豌豆上的公主,感覺到強烈的不自在..........而在這次回鄉時,竟看到姊姊和萬佑子在一起!!!

《睡在豌豆上》的前半在部份基本上在交代萬佑子失蹤的細節以及之後大家尋找她的過程,看來平平無奇,而且是帶點反覆的敍述,但作者在當中間斷式地加插了帶懸疑性的「線索」和「新發展」,令讀者完全不覺沉悶之餘,更慢慢掉入作者佈下的細密網中,越看越投入,越看越緊張,越看越不能先拔!我在看前半時還可悠閒地看,到中段已經不自覺地加快了閱讀速度,昨晚看到近結尾部份,已經完全無法把小說放下,要一口氣讀完,結果罕有地熬夜把全書讀完才安心去睡!

中後段是全書的精髓所在,小說開端的伏筆發揮了強而有力的作用,而當中涉及親情及倫理的部分,竟令我想到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掀開謎底的部份,有非常令人意外的真相!湊佳苗的故事真的越來越精彩,越來越給人強烈的震撼感!

《睡在豌豆上》的推理情節固然令我佩服,但令我最感到揪心的還是倫理的部份,姊妹間的情誼,父母對子女的愛及對待不同孩子的分別.......從結衣子掀開謎底中讀者可以有所體會,而在她的歇斯底里的痛苦中,我深深感受到父母的角色,以及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

《睡在豌豆上》是一個犧牲與愛的故事,沒有令我流下眼淚,卻令我的內心淌血,有撕裂般的痛楚,至今仍未平伏.........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Cafe Seis。 陸咖啡

很久之前香港來的舊同學向我大力推薦位於澳門雅廉訪大馬路的「陸咖啡」,終於今天有機會去了!



我們點了一個二人用的Tea Set(約二白元,包兩杯飲品)及一份窩夫(六十多元)~~

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食品有酒店級的水準,就當是偶爾奢侈一次吧!非常感謝老同學的好介紹!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這個聖誕節的澳門藝術博物館充滿驚喜!

我一向很喜歡去澳門藝術博物館閒逛,不是我特別有藝術感,而是藝術博物館除了不少中國富歷史的展品,也有不少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創新藝術,往往令人有意外驚喜,不少展覽還附送免費的精美明信片,而且每逢星期日及特別假期,更可免費入場!


昨天本來一心去漁人碼頭舉辦的美食節,無奈天公不造美,不停地下雨,令我們興致大減,於是轉了陣地,步行到前方不遠的澳門藝術博物館參觀!


由於很久沒去,發現了很多新的展覽,首先是名為「朱艷增華」的故宮珍藏之清乾隆漆器精品展。原來漆器的用途很廣,而且設計及手工都很精緻,其中剔紅的漆器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氛,怪不得有不少吉祥的器具。


接著,我們參觀了本地藝術家何仲儀小姐的「屬於你的傳奇」油畫展。有別於一般的油畫展覽,這展出也是互動的,展場兩邊有不同款式的門,門內藏著油畫,感覺充滿神秘!


之後參觀的是「龐比度藝術樂園」,把法國龐比度藝術中心的當代藝術帶來澳門。這個展覽特別之處,就是澳門首次引進國際級的藝術教育展覽,有很多藝術遊戲活動,它的互動性質可以讓孩子及成年人共同參與,一起走近藝術。一入會場,已看到很多色彩鮮艷的展品,這是「玩轉物件」的部份;之後有「拼出真我」的工作坊,讓飛子畫自畫像,而我最喜歡的是「創意投影」,以不同物件放在投影機上,以不同素材,產生一幅幅有趣而獨特的畫面!(下面展示的有些是其他參觀者的創作)








樂而忘返,離開前在地面層還有「商業美人──關蕙農月份牌畫展」,古色古香的月份牌很有特色,展館更提供空白的月份牌畫紙,供參觀者自行創作!


玩了大半天,一毛錢也沒花過,一家人卻帶著滿足愉快的心情回家!

如果想對上述展覽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家不妨到澳門藝術博物館的網頁瀏覽: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

1幾乎每逢節日都會入戲院,今次聖誕節,選擇了看卡通片《大英雄聯盟》。




沒想到在澳門大會堂買票,買兩張戲票便送掌心大的「醫神」公仔一隻!



故事主要講述天才神童濱田廣14歲已經完成中學課程,只醉心機械人搏鬥,而他的哥哥阿正一直希望阿廣可以把天才用在正途上。

直至某天,阿正帶阿廣參觀自己在就讀的大學內之研究室,並讓阿廣看自己為幫助傷患者而發明的醫護機械人「醫神」,令阿廣發現新的人生目標,希望在大學的科學展中,以突破性的發明,考入大學⋯⋯而最終他竟成功了!

就在此時,一場意外,卻使阿正葬身火海,令阿廣意志消沉⋯⋯卻無意中發現阿正的死可能是人為的,在醫神及阿正一班大學同學的支持下,阿廣終於找到疑兇,於是眾人化身成英雄去追捕疑犯⋯⋯⋯


----------------------

故事背景及資料:

(來源:http://zh.m.wikipedia.org/zh-hk/大英雄天團)

《大英雄聯盟》改編自漫威於1998年出版的同名漫畫。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未來混合大都市「三藩京市」(San Fansokyo,是三藩市東京都混成詞,影片中曾出現漢字名「サンフラン奏京」。全名應為「三藩京市」,取自於原「三藩市(サンフランシスコ)」的日語漢字「桑港(そうこう)」的發音)。

14 歲機械人學神童濱田廣(Hiro Hamada)的最新發明,竟令他捲入一個足以摧毀三藩京市的巨大陰謀!

孤立無援,阿廣只能藉助一班另類勢力,包括壽司師傅芥末(Wasabi)、化學天才檸蜜(Honey Lemon)、單車信差速美子Go Go(Go Go Tomago)、宅男漫畫迷費德(Fred),以及醫護機械人醫神(Baymax),為他們配上高科技超級裝備,組成非一般的「大英雄聯盟」,盡出奇謀怪招,最後能否力保他們最愛的城市免於滅亡?

----------------------

最初在網上看到香港時代廣場展出的「醫神」巨型模型覺得它有點古怪;但之後看過電影預告後,開始對它產生好感;到看完電影後,我是完全愛上了這個外表笨拙,但內心善良又溫柔的機械人!


「醫神」原來的程式是幫助病人,但阿廣為了幫哥哥報仇,嘗試為「醫神」加入格鬥模式,甚至一度把它的醫療模式刪除⋯⋯⋯然而最後,「醫神」令阿廣明白阿正製造自己的原意,同時用愛化解了阿廣的報仇之心⋯⋯⋯

因為「醫神」的笨拙,令整齣卡通笑料不絶;因為「醫神」奉承了阿正的仁愛之心,令整齣卡通充滿窩心的暖意⋯⋯

如何用愛化解仇恨,如何用天賦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大英雄聯盟》簡直就是平安夜及聖誕節的最佳福傳故事!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聖誕花栽種記

對於家居的聖誕佈置,我是越來越懶⋯⋯

女兒年紀小時,我會買很多裝飾,掛滿一屋,也會把她同學送的聖誕卡掛起來,即使家的面積不大,也會放一棵小小的聖誕樹⋯⋯⋯

然而,隨著女兒漸長,聖誕卡電子化,我對聖誕佈置的熱情也慢慢淡卻,唯獨是對聖誕花依舊情有獨鍾!

每年聖誕節前,我都會買一、兩盤聖誕花,到聖誕節過後,繼續努力栽種,希望下一年聖誕節不用再買,只可惜不是旅行時令花缺水,就是打風時被颱風吹斷(忘記了把花「救」入屋內),結果每年聖誕節前,之前一年的聖誕花都會一命嗚呼⋯⋯

好不容易今年小心栽種,去年買的聖誕花平安活下來,可是卻沒來得及𨍭紅色!


其實聖誕花原來學名叫一品紅,紅色的部分不是花,而是葉來的,詳細說明可見下面網頁:

http://zh.m.wikipedia.org/zh-hk/一品紅

雖然綠色的聖誕花少了點聖誕氣氛,但難得「她」那麼努力,我也沒打算買盆新的來取代「她」,再給「她」一點時間,看看農曆新年時會否𨍭紅!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日劇《與自己告別》Ep 9(最終章)

《與自己吿別》來到了終結篇,充滿離愁別緒的一集,只是,也修補了一切關係,微妙地帶著希望⋯⋯

上集一吻後,友美及薰終於變回來,返回自己原來的身體了!

友美回到自己患病的身體,方知自己原來已經很虛弱,之前是薰在強撐着⋯⋯

友美雖然不想薰為了自己而枉死,但要面對自己即將死去,又談何容易?始終是會害怕啊!唯一安慰的是好朋友一直在身邊支持自己⋯⋯只是想到要離開兒子健人,友美還是心碎了⋯⋯薰、春子及洋介看到,又何嘗不難過?


在友美最後的日子,即使大家內心都很沉重,大家仍鼓起勇氣,努力地「正常」地生活,不讓友美傷心,而春子肚內的孩子,正正可沖淡友美的死亡陰影⋯⋯


薰再次返回職場,並在友美的請求下,陪伴友美去看她的媽媽,告訴她友美的病情。


友美一直覺得媽媽對自己太嚴厲,雖然明知媽媽的苦心,仍渴望得到媽媽的讚賞⋯⋯⋯今次見面,藉一粒糖果,母女二人終能冰釋前嫌,修補彼此關係,可惜今趟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如果大家早些打開心窗,就不會浪費那麼多原本可好好相處的寶貴時光了⋯⋯⋯


友美越來越虛弱,時日無多,大家都守候在她身邊⋯⋯友美最不捨的始終是健人⋯⋯她告訴健人有天自己消失了,其實是跑到薫的身體內⋯⋯⋯她是希望託孤⋯⋯⋯而薰答應了她的託付⋯⋯


終於來到生命的終結,友美向自己曾住過的身體(薰的身體)告別⋯⋯這就是「與自己告別」的真正意思,這一幕起了點題的作用,令觀眾感受更深⋯⋯


友美終於離開了,薰接受了友美的託付,留下來當健人的媽媽,但跟洋介的男女關係卻終結了;春子及兩個兒子在洋介的挽留下,亦繼續留下來⋯⋯雖然這組合有些奇怪,但他們組成了新的「家庭」,令友美離去原本的哀愁變成正面的新希望⋯⋯


薰把當年和友美各持一半的布縫合,像徵所有一切得到和解及修復⋯⋯


光雄最終亦和冬子分手,和春子復合,最後的破裂關係也得到修補⋯⋯


記得劇初,友美及薰提及二人在年青時在交換身體的長梯發生過一件事,原來是二人曾造夢交換身體,二人成為一體!

現在如當年的夢,薰及友美因曾交換身體,有如二人成為一體,而薰會把友美的生命延續⋯⋯⋯


雖然《與自己告別》有些地方太戲劇化,甚至不合情理,特別是洋介與友美及薰共住同一屋簷下,但整體來說,此劇在人性的刻畫非常細膩,寫家人、朋友間的矛盾亦很寫實,令觀眾有機會反思上述問題,是《鳶》之後,我最喜歡的倫理劇!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觀後感

我一向喜歡推理、懸疑系列的小說及電影,所以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這齣略帶驚栗的懸疑電影非常有興趣,加上它改篇自湊佳苗的原著(《告白》、《贖罪》的作者),又由我欣賞的井上真井及菜菜緒主演,吸引力更大,而最終比我想像中更具可觀性!


故事講述在化妝品公司任職、美若白雪公主的三木典子(菜菜緖飾)某天突然被人用非常殘暴的手法殺害,引起全城哄動。


而在電視台任職的赤星雄治(綾野剛飾)因為認識典子的同事,因而獲得一些獨家的「情報」,繼而以這些資料製作了一個節目,同時在網絡上跟大眾討論,得出初步結論,懷疑兇手是公司內一名女同事~事後突然失蹤的城野美姫(井上真井飾)。



繼續深入調查,分別出現了對美姫正面及負面的評論,究竟犯案的動機是甚麼?美姬是魔女還是天使?真兇是她嗎?



如果揭露太多內容會令大家看的時候失去興致,因此內容我只會分享到這裡,以下會分享我對這齣電影的感想。

故事的處理手法相當高明,以現在流行的網絡世界作背景,連貫整個故事,同時帶出一連串讓觀眾反思的問題:

誰才是真正的伙伴?
眼前親切的來者是敵?是友?
誰是真心?誰是假意?
在網絡世界中哪些資訊才可信?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以強烈的對比手法,去解答以上的問題,而結局的震撼性很大,正正貫徹了湊佳苗一向的作風!

一方面,以白雪公主及平凡女性的形象作對比,慢慢深入至她們的背景、內心世界,由外而內的探討一直牽引觀眾,發掘事實的真相,令最後的結局甚具說服力!


另一方面,網絡的利弊則以雄治為中心,由他最初談論拉麵至「白雪公主殺人案」成了網絡紅人,被網民追捧,至後來被眾人在網上唾罵這對比,帶出現今網絡世界的問題。由於網上評論的途徑很多,也很方便,現在很多人誤以為在網上發表言論不必負責,而這種草率的行為不單造成妄斷的後果,甚至形成網絡欺凌,傷害別人,而這齣電影正正給大家看到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行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此外,電影亦以美姫的支持者及批判者作對比,讓人看到同一件事的「兩面睇」,令人覺悟到要客觀地了解事實的全部,才能更接近事實的真相,最後的判斷才較正確⋯⋯資訊發達的今天,得到「消息」太容易,但大家習慣性只看「表面」,人云亦云,忽略了理性分析及判斷的重要性,否則會「誤導」別人,後果嚴重!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除了故事及編劇出色,演員出色的演技亦應記一功。首先我自《花樣男子》開始便喜歡個性率真的井上真井。她雖然不是超級美女,好歹也算是小美人,但她在演藝事業上,卻很少賣弄美色,反而經常甘願以「平凡」的素臉示人,以演技取勝!今趟她演美姫一角,外表樸素,但有很多極端的內心戲,而她均拿捏得宜,所以即使對手是美若天仙的菜菜緒,真央亦毫不遜色!

身為模特兒的菜菜緒外型固然拿了不少分,她比起去年在《最後的灰姑娘》演技成熟了不少,一些眼神的處理很到位,相信大有前途!

驚喜的是《調酒師》的貫地谷詩穗梨的客串,雖然佔戲不多,卻有極重要的位置,甚至帶出了最令我感動的一幕!


全劇充滿人性的醜陋,但結局的一幕,卻出現世間最純潔、最美好的友情⋯⋯這最終的強烈對比,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畫上了完美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