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國王的印章

我的偶像福山雅治旋風式來港兩次,身在澳門的我跟他緣慳一面,只好以雕印的方式,預祝他年中的海外巡迴演唱會成功!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失戀巧克力職人》Ep7

上集爽太終於下定決心,了結自己對紗繪子多年的暗戀,並與艾蕾娜開展新的戀情。


明知劇集還有好幾集才到劇終,事情一定沒那麼順利~~


果然不出所料,爽太是真的告白了,以最誠懇的態度,以最大的勇氣,向紗繪子道出自己的愛意,並送上了花了很多心思為她做的特別版情人節巧克力~~只是,事情並不像爽太預料的一樣,爽太對紗繪子的愛情不單沒有終結,反而好像擦出了新的火花!








總覺得爽太對愛情太拖拖拉拉,畏首畏尾,把幸福寄託於幻想中,有點不切實際。因為太多的猶疑不決,太多的考慮,其實早已錯過了爭取紗繪子的愛之最佳之機。雖然,爽太不是沒有表白過,但每次都沒堅持到底,在紗繪子披上婚紗的一刻,爽太早就已經沒有再爭取的權利,但他偏偏又不願放手..........真的有點嫌他太婆婆媽媽,不夠瀟灑。而面對紗繪子,爽太每次都很受對方影響,因而沒法堅持自己的想法,令我覺得爽太不太了解自己,也不太了解自己對紗繪子的感情,而在此時又開始栽起和艾蕾娜的愛苗,我真的很擔心艾蕾娜會受到傷害!

不過,爽太最大的優點是對紗繪子那份持久而包容的愛。爽太一開始想做巧克力師,就是為了逗紗繪子高興;一直記錄她來買巧克力的情況,就是希望了解她的喜好及口味,而為她創新的口味;想到最後告白之後,紗繪子可能不好意思再來自己店買巧克力,為了令她可以繼續吃到心愛的巧克力,爽太開始想到加設網上訂購服務.........即使對方離開自己,爽太每一步都在為紗繪子設想,在任何情況下,都希望對方幸福及快樂,而他亦非常肯定紗繪子在自己心中永遠有一席位,彼此的回憶無可取替........

不得不承認爽太是個溫柔、貼心且長情的人,可是,當看到紗繪子的丈夫為了遷就紗繪子而讓她養貓時,我又不禁覺得爽太是好心做壞事。也許紗繪子的丈夫不是個太體貼的人,甚至有時會忽略紗繪子或管束太緊而令她難受,但說到底他還是很愛紗繪子,也沒有出軌的行為,可算是個合格的丈夫,反而因為爽太一直的不放手,令紗繪子陷入婚外情的危機!


事實上,除了爽太,薰子對愛情同樣是非常被動。明明喜歡爽太,又近水樓台,卻無法把握機會表明心跡,白白讓幸福溜走.......不知是否近得爽太多了,竟連薰子也患上了幻想病!唉.........就算是面對關谷先生,發了短訊給對方而沒收到回覆,薰子也只會自己生氣,而沒勇氣去問個明白.........

幸福有時候是要爭取的,不會白白飄過來,但亞洲人的禮教中,一向較內歛和含蓄,很少坦白表達內心真正的情感,以致很多情感都沒法完全傳達,形成不少誤會或抱憾,確實有改善的必要。



另一邊廂,奧利佛對愛情的率直及乾脆利落正好與爽太的優柔寡斷成了一個很大的對比。奧利佛對茉里的態度明確而進取,坦白而又充滿自信,每個機會來臨時,他都會盡力把握,且勇於表達心中所想,比起爽太經常空有幻想來得積極!

聽到茉里要去前男朋友家取回舊物,奧利佛的立場非常明確:

一是茉里不要去
二是分手
三是和他(奧利佛)一起去

最後,是奧利佛跟茉里一起去,得悉對方仍未把物品整理好,奧利佛二話不說把茉里留在門外,自己代她入屋內取物品,更以非常肯定的語氣向茉里的前男友表明立場,並聲言對方不懂珍惜茉里,反之自己比對方好,所以茉里選擇了自己。那一刻覺得奧利佛很有男子氣慨,對女朋友有承擔,亦很會保護心愛的人。

雖然事後奧利佛向茉里表明自己內心的不安,擔心茉里對自己的感情不及她對前度男朋友的感情那麼深,讓我們看到奧利佛軟弱的一面,但亦因為他的坦白,令茉里肯定了自己對他的感情,看到奧利佛回巧克力店時的風騷表情,心中不禁覺得奧利佛完全值得茉里的愛~~而且這一仗贏得非常漂亮!




看完本集,越來越替爽太擔心.......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我最愛的英雄

雖然不時有新的英雄出現,但我最愛的仍然是Superman 及 Batman !






手編五色手繩

十多年前買過一個編織手繩的圓輪來編手繩,最近此輪重現,於是買來一個編條五色圓筒型手繩~


有興趣可參考以下片段製作: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低落哪有高峰?》

剛才去書店打書釘,看到一些心靈書籍,第一本名為《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低落哪有高峰?
》,內容簡介如下: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0082303290


每個逆境,不一定都會帶來收穫;
你的逆境是禮物或災難,往往由你的心態決定。



人生在世,難免都會遇到阻礙,有人生意失敗破產,有人痛失摯愛,也有人奮鬥一生卻罹患重病……就像本書中每個故事的主角,他們都曾陷入人生的谷底,但是他們沒有因此放棄人生,反而勇敢擁抱人生的低潮,再次步出人生另一個高峰。

其實,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人會永遠在巔峰,也沒有人會永遠困在低潮。當你走到人生低潮時,別忘了,這一切都和摩天輪的轉動一樣,都會過去的。

這本書想表達的理念,其實很簡單,卻也是忙碌人們最容易忽略的部分。
透過作者用心演出的一則則小故事、小寓言,相信讀者也可以從中得到啟示,讓你看透人生的自然法則,甚至在不停流轉地起落中,學會享受人生。






單看簡介已很吸引, 的確,人生總是高高低低的,如果堅持永遠要站在高位,將會很痛苦,而當真的守不住要轉向低位時,有些人會想不開,甚至輕生。


~*~*~*~*~*~*~


另外兩本均是黃桐的著作,分別是《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及《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2》。黃桐的心靈書籍的一向相當喜歡,因為既簡潔又勵志,以前我也買了不少,用來當作女兒睡前故事的題材。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的內容簡介如下: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0082011720


人生的圓滿,其實不是來自樣樣一百分,而是終於讀懂了每張成績單背後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面前的境遇殘酷至極,彷彿要將我們打入地獄,沮喪和悲憤的情緒襲捲而來,我們又怎能看清在挫折底下,有怎樣的祕密?

放鬆心情,改變看待挫折的心態,人生的方向和境遇才會跟著改變。本書就是要告訴你,每一個挫折,都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禮物,你得先接受它,不拒絕、不逃避,才有機會發現藏在裡面的深意。當你在人生旅程中遇到阻礙時,不妨這樣想:挫折從來不是專門破壞夢想,企圖看你失敗的怪獸;相反的,它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指引者,告訴你目前身上的配備還缺少什麼、需要補齊,也告訴你前進的方向是不是完全正確,需要如何修正。

有個佛教的小典故說:以手指月,要你看的不是手,而是手指所指出的方向。同樣的,當我們遭遇挫折時,如果不瞪視著傷口,專注的傷心難過,而是把視線轉向那個讓我們跌倒的東西,看清楚它,叮嚀自己下次絕不在同樣的地方受傷--那麼,挫折就會對我們產生正面的意義,幫助我們獲得愈來愈多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逃避挫折的人,也就等於放棄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人生處處充滿考驗,不要因為害怕受挫,而不敢作夢。帶著樂觀的心情,重新看待挫折的價值,你將會發現,正是因為有這些磕磕碰碰的機會,才成就了我們愈來愈圓滿的人生。


~*~*~*~*~*~*~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2》的內容簡介如下: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0082194528



人生,就像登山,上山的時候呼吸急促、汗流浹背、腿腳痠疼,但到了山頂,痛苦艱辛都隨汗水風乾、抛諸腦後,俯視山下的景物,心中湧起的是欣喜、滿足……

人生也是如此。有一句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許多挫折、挑戰、打擊甚至傷痛,為什麼人們總是向神靈祈求幸運與順利?因為我們都不喜歡失敗,害怕挫折。可弔詭的是,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不曾痛苦,就得不到幸福。人生的密碼真的就是這樣,看似不可理喻,但這就是真相。

就像茶葉蛋,裂痕愈多,口感愈是入味而上乘。真正痛哭過,才能綻放最動人的笑容。害怕苦難、排拒挫敗並不是智慧的人生態度;相反的,要成功、要幸福,就必須改變心態,用積極正面的眼光,與逆境共處,擁抱傷痛。

暢銷書作家黃桐繼獲得廣大回響的前作《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之後,再次以飽含情感的心、親和溫潤的筆,透過本書59則發人深省的勵志小故事,與讀者們分享一種散發著光明與能量的生命態度——面對低潮與苦難,我們可以帶著笑容面對,要勇敢熬下去,正是煎熬的滋味,使生命渾厚豐潤,正如茶葉蛋一般!

如果現在你覺得很累、很苦,很可能你正走在人生的上坡路上。請別忘記,在艱辛的爬坡之後,接下來迎接你的,將是頂峰的美景與下山的輕快。


~*~*~*~*~*~*~


基本上三本書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提醒我們生命本來就是不完滿,有高低起落,而如何在不完美中學懂欣賞生命的美好的部份,才是快樂的鑰匙。


其中我看了一篇故事,教我們如何欣賞及發揮自己的長處。話說草原中,豹媽媽教孩子要善用自己跑得快的長處,去追獵羚羊;而羚羊媽媽告訴孩子,雖然牠們跑得不及豹快,但如果盡力跑得比其他羚羊快,便會多一線生機,而且羚羊的耐力比豹好,這也是牠們求生的天賦。由此可見,每個人只要了解自己所長並發揮之,人人都可以有成功的地方,因而不需羨慕別人的成功。

如果我們的一生只着眼於自己的不足,不斷鑽牛角尖,而不懂珍惜天賦的長處,可能會覺得遇不到伯樂而抱憾終生。事實上,人人都有專長,只是現今社會太偏側,學校只注重學科,社會只重視某些才能,才令部分人無法發揮而失落。既然知道狀況,我們便要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認定目標,努力發掘自己的專長而不要被社會的大方向牽著鼻子走,更不可對自己失去信心!


~*~*~*~*~*~*~


三本書都很吸引,所以只簡略翻過便想介紹給大家。回家確定黃桐的兩本都未買,現在三本全都在我的購買之列,不日會把它們帶回家,好好為自己的生命打氣!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鏗鏘集~自家學習》23-02-2014

昨天無意中收看了香港電台拍的《鏗鏘集~自家學習》,從幾位放棄傳統送子女入學讀書,選擇在家讓孩子自學的家長身上,探討現今教育制度的不足及扭曲,以及自家學習的可行性。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14-02-23&p=858&e=&m=episode


入學校讀書是否學習唯一的正途?節目中三位家長都否定了這想法。三位媽媽,一位曾是小學教師,親身看到不少孩子受緊密課程的煎熬,因而喪失對學習的興趣及熱情,甚至影響健康,因而在長女2、3歲時,向政府申請豁免入學,開始自家學習。除了自己教女兒知識,還請老師教她英文及普通話。同時,看到女兒在體操方面的濃厚興趣及天份,又讓她去學體操。為了彌補在家自學缺乏團體生活的不足,更為女兒安排一些和其他家庭一起的活動,以及參加一些合適的活動,使女兒學習與其他人相處。


另一位虎媽曾在兒子讀幼稚園時不斷催谷他學習,令大家關係緊張,最後在兒子完成三年幼稚園教育後,決定採用自家學習,與丈夫一起教導兒子,看到兒子變得較以前開朗。


最後一個家庭有一對中學的女兒,他們一家在九年前開始揚帆出海到世界遊歷,孩子採用了美國的Calvert School課程自學,大女兒十五歲已開始高中的課程,小女兒亦在自學日文。






看到三個家庭的例子,我有很多反思。


自女兒入學讀書,我們都飽受現今教育制度的折磨,我也曾多番考慮為她轉換到非主流學校,甚至看到外國的自家教學介紹時,也問自己自家學習真的可行嗎?然而,我雖然很自我,討厭跟風,但談到孩子的未來,我卻很懦弱,沒有勇氣離開主流教育,生怕一個決定,影響女兒的一生............而且,留在主流教育,出了問題,我有藉口,可以評擊它的不足;如果自家教育失敗,那就非我自己的錯莫屬了?


看到節目內家長的分享,我也看到他們也有不少內心的掙扎,經過多番深思熟慮,才作出採取自家教學一途。因此,自家教學的大前題是並非逃避眼前教育制度不完善的痛苦,又或單單只是為了減少壓力及活得更開心,而是願意為了孩子的確切需要,為他們選擇另一個一更合適的學習環境,發揮他們的所長。


而要達到成功的自家教學,父母所付出的心力可能比直接送孩子去學校更多,由找教材,到安排孩子的時間,事事都很費勁。而最重要的一環,是培養孩子的紀律性及自發性,好使他們慢慢長大中,不再需要別人為他們安排學習,而是自發性按自己的興趣、長處、進度去探索這世界。


自家學習是一個相當吸引的概念,甚至在外國有一些實驗證明即使父母學歷不高,不懂教孩子讀書,自家教育亦能驅動孩子的天生好奇心及好學精神,成功考入大學的比率甚至比傳統教育高!而孩子能自發學習,總比被迫學習愉快及學得好。看到現今孩子為了應付無止境的功課、考試,連睡覺的時間也不足,累得半死,看課外書(甚至不是教學性的,而是消閒趣味性的書)也沒時間,就連遊戲的時間,甚至長假期的休息也被吞噬了(要做假期功課及預備測驗考試)..........真的好可憐!


只是,自家學習仍有一定的隱憂。人在沒有壓力及規範下,真的完全可以自律?細想即使世界有法律,也不是天下太平,如果沒有法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看到學生為了遵守校規,每日天未光便起床,趕吃早餐,趕巴士,的確很辛苦;有時看到女兒為了一些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付出很多時間溫習仍得不到好的結果,我也很心痛........只是,我又發現,從這些痛苦中,她學習到自律,亦明白到世上不是所有付出都有成正比的收穫,簡單來說,是從一切挫敗中學會了謙卑、培養出不怕困難的毅力、以及接受失敗的勇氣。接受在不利環境,甚至逆境中求存,也是一項重要技能。


而作為家長,也在培伴孩子的成長的同時成長。曾幾何時,我也有點虎媽的影子,由於過份擔心女兒追不上學習進度而變得神經兮兮。現在,我依然緊張,但終於明白失敗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無論我如何努力保護女兒,也無法避免她的失敗,唯一可以做的,是陪伴在她的身邊,給她最溫暖的安慰,令她有勇氣繼續前進。


唉,不少貧窮地區的孩子希望有機會讀書,在富裕地方的孩子(連同家長)卻被教育制度折騰得半死~~學習真的不可以變得愉快一點嗎?(苦惱)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推理要在晚餐後》

最初《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劇場版在TVB播出時,我也好奇看過一、兩集,只是覺得表達手法有點誇張,櫻井翔的影山執事造型不夠帥氣;北川景子的寶生麗子大小姐兼刑警的美麗非常可惜地一股傻氣掩蓋;椎名桔平的風祭京一郎刑警雖然演得不錯,卻仍略嫌浮誇⋯⋯⋯結果沒有再追看下去⋯⋯

直至昨天看完去年上映的電影版,我開始對此劇改觀了。原因之一,我現在也算是嵐飯,自收看《家族遊戲》及《神的病歷簿》後,對櫻井翔有所改觀,甚至佩服他作為國民偶像,竟願意接受不太帥氣造型的勇氣!雖然他的演技仍有不少進步空間,但我不諱言越來越欣賞一直很努力及進取的他!

此外,我由童年已非常喜歡的中村雅俊依然帥氣,尤其是尾段的表現非常出色,爐火純青的演技令人揪心~薑真的是越老越辣!宮澤理惠戲份不多,但角色很特別,尾場高貴的打扮相當美麗動人,我個人認為她獨特的氣質比年輕的北川景子更勝一籌呢!


於是又心思思看《推理要在晚餐後》其他的作品,結果選了一齣特別篇(對不起,找不到劇名),故事講述一位名畫家在畫室內身亡的案件,串連麗子在北海道與同事渡假遇到的怪事及影山到香港向老爺匯報工作時的一段艷遇,情節挺吸引。



而故事最觸動我的地方是名畫家成名後失去自己,設法逃避,最後犯下大錯⋯⋯影山在末段的一番結論非常有意思:大意是人的身心在適當時間需要解放,但人不應逃避困難,應好好從生活中學習。







我想我會找時間繼續看此劇的其他部分!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失戀巧克力職人》Ep6

今集終於有新的突破,爽太決定讓自己失戀了!





苦戀了紗繪子十多年,七年前的情人節被斷言拒愛,愛苗好像從未開花已經凋謝,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視為男人友的爽太卻一直心有不甘,即使紗繪子結婚了,他仍不死心,甚至開始耍手段,希望重新奪得美人歸。


然而,卻因為艾蕾娜的失戀,令爽太終於清醒了。艾蕾娜終於找到機會向暗戀的人告白,得知對方是有婦之夫,雖然感到無比失落,卻總算還了心願。而爽太得悉艾蕾娜失戀,怕她會輕生,甚至拋下伙伴的慶功宴,急趕去艾蕾娜的家。其間幻想艾蕾娜自殺,自己因被誤會殺了她而被捕那段,十分搞笑!


安慰哭踵了眼的艾蕾娜,爽太卻意外地從艾蕾娜失戀的經驗中上了寶貴的一課。他意識到自己早已失戀,難道要等紗繪子生了孩子才死心不成?爽太不得不承認自己一直在逃避,不想面對失戀的事實.........幻想始終不是真實的,注定沒結果.......









不過,與其說是艾蕾娜的失戀啟發了爽太,倒不如說是因為爽上愛上了艾蕾娜,所以才決定放棄紗繪子吧?!雖然爽心仍然喜歡紗繪子、重視紗繪子,只是,紗繪子的位置在無形間已開始被艾蕾娜取代..........

當爽太為前一晚的無禮向薰子道歉,聲言自己很喜歡薰子,薰子也借機表白,只是,爽太的回應明顯是把薰子當作家人、老朋友及最信賴的伙伴........爽太之後向大家宣佈自己對紗繪子的愛要終結的同時,也宣佈和艾蕾娜的關係將正式開始........薰子的內心有如翻倒了的五味架,百般滋味在心頭.......






茉里與男朋友分手了,奧利佛毫不猶豫希望和茉里立即開始一段新戀情~~全劇中,奧利佛最勇敢及進取,而且為人坦白、目標明確、單刀直入,而且包容,是一等一的好男人!




爽太一方面決定情人節向紗繪子表白,終結二人多年來的曖昧關係,另一方面亦向艾蕾娜表示要結束床伴關係,並暗示要開展另一段正式的戀情.......看到情深款款的爽太,心中不禁擔心一切會如此順利嗎?




今天看到雜誌的報導,看來《失戀巧克力職人》的收視未如理想,有點意外。雖然有人認為已經三十歲的松本潤演可愛的失戀小男孩有點欠缺說服力,但看了六集,我倒覺得潤比去年演《Lucky 7》時更自然及投入,沒有刻意耍帥,延續了《寵愛情人夢》的溫暖度,令人喜愛。溝端淳平及佐藤隆太的戲份比想像中少,有點失望,但佐藤隆太那些搞笑的部份依然相當突出!

女主角方面,石原的賣萌似乎較為大眾所受落,不過我卻覺得有點膩,但因為她真的很美,所以又不會覺得討厭。水原希子則是一集比一集搶鏡,和潤的互動自然得有老夫老妻的感覺,溫馨而又帶點浪漫,潤看著她的表情時而溫柔,時而有如一個好學的孩子在詢問愛情問題.......相當吸引。而水川麻美的演技亦非常棒,喝罵潤、為潤流淚......完全收放自如,我越來越喜歡那麼有性格的她!而有村架純多集以來都未有突破,有點令人心急........


《失戀巧克力職人》的故事未必人人受落,但此劇的拍攝手法卻非常值得嘉許。眼部、手部的大特寫;遠鏡、近鏡的轉移......每個鏡頭都美得像一幅畫,每個主角的微細動作都教人心動.........單是欣賞這些鏡頭,已是一大享受!

希望往下來,《失戀巧克力職人》會有更好的收視吧!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Arashi Notebook

因為最近《YES》這本年輕人雜誌不時有嵐 (Arashi) 的禮物送,令幾十年已買《YES》的我也厚著臉皮去買,而且還是努力在一堆送韓星禮品的《YES》中,找尋唯一的日本代表~嵐~~店員大多以為我是幫家中孩子買的,當我澄清其實是幫我自己買時,真的有點靦腆!


年頭買了本送年曆的,月頭錯過了本送情人節卡的,今日遇到本送記事簿的(vol.1197),當然不可錯過!


封面:



封底:





內文:







由於記事簿是以雙面膠貼在雜誌封面上的,為免弄壞記事簿,我有個小小的方法想分享。先用一片化妝棉花,沾透嬰兒油(Baby Oil),份量要多但不滴出來為準,輕輕放在雜誌與記事簿之間,慢慢令化妝棉自動離開雜誌,千萬別強扯!

「脫離」雜誌後,以剛才那片嬰兒油化妝棉繼續在記事簿的膠印上來回細抹,直至膠印完全去除,再以乾的紙巾抹走嬰兒油即可!




福山雅治今日洗版!

今日香港各大報紙都有福山雅治的新聞,社交網站被洗版,幸好澳門《力報》也有報導!


手機軟件版:

//福山雅 治香港首個巡迴演唱會 http://www.exmoo.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2&id=39325

原來《澳門日報》也有報導: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收腹運動

今天在閱讀日本雜誌《SPRING》時,看到一個七天的收腹運動,基本上類似瑜珈,有興趣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