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Happy Halloween

Happy Halloween ! 去年萬聖前我弄了個Jack的印,今年決定弄個傳統一點的南瓜頭及女巫帽子~



想到萬聖節,有點感觸.......自幼稚園以來,以往每年的特別日子,我及另一位朋友總愛預備一些糖果等東西給幾位好友的女兒,逗孩子們歡喜。而那位好朋友最愛到Sophisca買糖果給我們的女兒,我們最後一次收到她送的Sophisca糖果,就是我們女兒小學畢業那天,而想不到那天是我最後一次見她.......那份禮物我一些珍藏起來........


前幾天收拾東西,又看到朋友之前送的Sophisca南瓜糖果籃.......真的很傷感........我對萬聖節一向沒有喜惡,但這節日卻令我不禁懷念起故友.........

人死如燈滅,但留下的情義卻永存..........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Weshare開通了!

之前收到Weshare的通知,說搬家已經完成了~

http://weshare.hk/yukimacau

說真的Xuite也主要是存放舊Blog文章,主力只在Blogger更新,間中有特別的文章才會同步貼在Xuite,現在也不知如何處理Weshare,只是擔心錯過搬家限期會失去資料,所以才申請作後備.........

用了Blogger一段時間,也習慣了,只是感覺比較像Facebook(特別是Google+),沒有Yahoo Blog那份「家」的感覺;另一樣比較麻煩的是那「人機驗證問題」,在手機弄特別困難......其實之前雀后曾教我把這東東弄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先去"設定"
*選"文章和留言"
*在"顯示字詞驗證問題"後面選"否"
*再儲存設定便可

《作別於今日》~NHK 24小時TV 2013 特備劇 

日本NHK電視台有個名為《 24小時TV 》的慈善節目(見註一),「嵐」近年成為了這個節目的主持,所以,我近兩年都有收看。節目有不同的環節,而當中會拍攝一齣勵志劇,前兩年的特備劇《把我的腳給爸爸》和《坐著輪椅飛向天空》分別由松本潤及二宮和也主演,而今年的特備劇《作別於今日》終於輪到隊長大野智出場。
 
《作別於今日》我已下載了兩個月有多,可惜一直太忙未能觀看,終於這兩天趁看醫生的輪侯時間,把此劇看畢,深受感動,帶著半乾的淚痕,開始寫下這篇觀後感........
 
前兩套劇帶出珍惜生命的訊息令人感動,然而我未有落淚,想不到今回看大野演患了血癌的年青人,剛巧我在血科看醫生,故事的感動、主角的真摰演技、加上身處的環境(血科有不少癌症康復病人),令我看《作別於今日》時陪感揪心,在醫院看到一半時已經忍不住落淚,回家看到結尾時,甚至嚎啕大哭起來...... 

 
大野智演的耕太是一個沒特別成就的少年,但卻有個充滿愛的家庭:有一對非常慈愛的父母,以及一個體貼的姊姊,還有個美麗溫柔的女朋友小繪,在他們的愛和關懷下,耕太仍活得挺幸福。不過,耕太的生活雖然未至於每天混混噩噩,卻也沒有特別清晰的目標。幸而,他能弄一手好菜,亦打算朝這方面發展.........
 
 
然而,一次嚴重的流鼻血,證實耕太患上了血癌,把耕太平靜而幸福的日子完完全全摧毀了......
 
 
 
 
 
最初,醫生仍挺有把握,相信耕太有80%康復的機會,因此,雖然化療帶來了一大堆痛苦的副作用,耕太仍甘心情願地接受,在家人及小繪的支持及照顧下,咬緊牙關撐下去......
 
而在醫院,耕太遇上了其他的病人,當中包括自小患上血癌,並因而斷肢的青年、堅持天天練呼吸希望長生的老先生、在兒童病房努力打仗的孩子........同時,還有一位因幾年前男朋友無故自殺身亡而決心鼓勵其他人好好生存的醫院心理咨詢師(深田恭子飾).........大家努力活下去的熱誠,成為了鼓勵耕太勇敢接受治療的動力.......之後發現姊姊的血型吻合,可作移植,耕太生存的希望終露曙光.......
 
可惜,耕太的化療並不成功,病情惡化.......醫生終於決定提早作移植手術,只是成功率只有40%........而小繪得知結果後,沒勇氣繼續面對耕太的病,終於逃離耕太的身邊.......
 
 

 
好不容易達到手術成功,耕太終於可以回家,過了一年多正常的生活,卻又再次病發,而這次康復的機率跌至20%........
 
最終,耕太從醫生口中得知生命只剩下三個月,他決定放棄化療,改在家接受善終的醫療服務,希望和家人好好渡過餘下的日子.......
 
 

 
「死亡是一切的結束嗎?」這是耕太曾經問過的一個問題。然而,他最後找到答案,而答案是否定的。人的一生會留下許多,許多東西,包括所做過的一切,人與人間的情與愛,還有數不盡的回憶...............

 

《作別於今日》是一個非常寫實而且真摰的故事。近年我身邊不少朋友患上癌症,亦有好友因而離開了我們,甚至有網友亦有類似的病,所以看到耕太,我便想到她們,令我非常心痛。也許我自己也患病,而且情況也時好時壞,加上母親的突然離世,我這十年間都覺得生命很脆弱,很無常,彷彿看着生命在燃燒,不知可時會到盡頭,每天都像在為生命作倒數一樣,其實是挺難受的......

說真的,年輕時沒想過自己會死,反而不如意時會負氣地希望生命早日結束;直至百病纏身後,方知生命的可貴,明白生死不由人的無奈,開始學會珍惜每天..........

就像耕太所說,平日的風景,與家人的相聚.......生活的一切都很平凡,但如果知道生命即將失去,這一切的平凡事便變得很珍貴......希望為父母盡孝、能繼續和姊姊聊天,能每天問媽媽:「晚飯吃甚麼?」也變得奢侈......

耕太的家人是耕太精神的泉源,溫暖的一家令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父親(三浦友和飾)表面很堅強,在耕太病發後支撐整個家庭,一直安慰耕太及妻女,說一切沒問題,耕太一定會康復;然而他內心其實非常擔心,甚至慌亂,不斷看醫學資料、咨詢醫生........接送耕太出院,在他康復的時候安排家庭旅行.........這位父親一直是家人的支柱.........直王耕太病發,提出中斷維生儀器的供給,讓自己自然死去時,父親終於第一次血崩潰........父親愛子之情表露無遺.......

相比父親,母親是較柔弱的角色,面對兒子的絕症,充滿了不安及悲傷的情緒,希望盡一切努力為兒子做點甚麼,即使兒子心情不好導至態度欠佳,作為母親的仍萬般體諒,努力設法弄他喜歡吃的蒸蛋.......那怕只要看到兒子能吃一口,母親也能感到一絲絲安慰及心寬.......看到兒子生命開始倒數,輕撫他的頭髮,捉緊他的手也成為了母親唯一可以做的事......

為了救弟弟而要接受帶副作用的療程,令自己與男朋友的婚事而告吹,耕太的姊姊沒有半點猶豫,也沒半絲的埋怨,完完全全甘心為弟弟而犧牲自己;當弟弟的病再次復發,她甚至難過自己的血未能救到弟弟.......兩姊弟的相親相愛教人動容......

耕太病重時仍堅持在父母的結婚紀念日為他們煮一頓飯,並向家人說了一番感人肺腑的感謝之言,看得我無法止住哭淚,甚至寫下給家人的遺書,交給醫院心理咨詢師代保存,希望家人在自己走後好好繼續生活,;面對逃離自己身邊的戀人,耕太亦沒有怨言,反而感激對方曾為自己付出過........耕太很努力去過生命中最後的日子,希望令此生無憾..............
 
 
沒有人可以計算生命的長短,所以我們只能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來處理,就如耕太一樣,努力地過每一分每一秒,感激生命中出現過的每一個人,放下一切的抱怨,用最寬容的心去包容一切,只求走的時候不帶半點遺憾。



 

註一:

24小時TV創辦於1978年,是日本電視台每年在8月下旬放送的跨越週六、週日兩天的慈善直播節目。把從觀眾那籌集來的資金捐作慈善用途是該節目的宗旨。以“真正的主角是電視機前的你”為口號,運用名人的號召力呼籲民眾為慈善貢獻一份力量。以“障害者”、“受災者”和“難病患者”為鏡頭焦點,通過SP劇、紀錄片和特別演出等方式傳達生命的力量和可貴。 24小時TV也成為日本最賺觀眾熱淚的一個節目。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尋找「羅信記」

最近也有追看TVB的「巨輪」,雖然故事不算特別吸引,但因為主要在澳門取景,不少地方都是我平日經常路過之地,甚有親切感,也就捧捧場吧!

昨天路經大三巴附近,看到鉅記非常懂得宣傳,放了阿信的「羅信記」車仔在門口作招徠,可惜人太多未能走近,故今天再去一次,拍些照片~

除了「羅信記」車仔,上圖便是阿信最初在大三巴牌坊附近擺檔的地方,他與卓靜(鍾嘉欣飾)邂逅的藝術館(好像是荒廢了)也在附近~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懷舊玩具

今天去了一趟澳門博物館,看到一些我兒時的玩具,年輕的一代不知可有見過?

左上:
陶炊玩具套裝,我小時候最喜歡!

右上:
響蟬,鐵皮玩具,記得以前除蟬形外,有很多款式,按下嗒嗒響,很有趣!

左下:
膠劍,我小時候有很多,喜歡把所有劍撒出來,再收拾••••••

右下:
紙翻花:兩支木棒夾住紙花,可以翻出紙花,小時候覺得好神奇!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浴衣摺紙+溫泉標誌橡皮圖章

剛在圖書館借了本摺紙書,看到浴衣的摺法,於是想到弄個溫泉標誌的橡皮圖章,印在摺紙上,弄些溫泉浴衣~






除了當書簽用,也可以包裝小禮物~


摺法如下: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天空 25.10.2013

今晨的天空很美,我在家時已把手機伸出窗外拍照,但視野有限,只好出外時再拍•••••

剛才看到May Li今天在香港拍的天空原來同樣美麗~~畢竟我們是活在同一天空下••••••



羊毛氈Arashi五小福

今天突然想弄羊毛氈的Arashi(嵐*)五小福~




五位成員的代表顏色:

大野智:藍色
櫻井翔:紅色
相葉雅紀:綠色
二宮和也:黃色
松本潤:紫色


*日本男子組合"嵐"的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B5%90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清子》 重松清著

之前讀完重松清著的《青鳥》,深深被作者細膩的筆觸吸引,所以,當我在圖書館看到他的另一本著作《清子》時,便亳不考慮要借來細讀(那本是圖書館的新書,好榮幸我是第一個讀它的人^^)!

 
《清子》原來是重松清的自傳式作品,想不到《青鳥》有他不少自身經歷的投影,作者本身就像《青鳥》裡的村內老師一樣,有嚴重口吃,而《清子》的出現,其實是作者受一位有口吃孩子的母親所託,希望他以自己成長的例子,寫一封信鼓勵那孩子,而作者最後決定改寫一本以自己成長故事的小說來代替書信,來送給那孩子。
 
由於重松清的口吃令他自小寡言,連自己名字中的「清」字也說不出,使他往往無法好好地說出心中所想,最後改以文字去表達自己,擅長寫作的他雖也曾希望長大後做老師,最終卻成為了小說家,以文字陪伴一顆顆寂寞的心。
 
《清子》共有七個故事,重松清以「少年」來稱呼自己,感覺上是成長的他以比較客觀的態度去看他的童年及成長中遇到的人和事,感染力出奇地比用自傳中慣常的第一人身的「我」更強!
 
點題的第一個故事《清子》,其實是有點宗教成份的(不知我可有誤解),作者以小時候誤解《清之夜》(即《平安夜》)的歌詞,幻想中出現了一個朋友"清子"(感覺上是指耶穌),心中得到他的鼓勵,學習表達自己的心意。故事亦交代了作者口吃的起因,是三歲是母親懷了妹妹,因身體欠佳而無法同時照顧作者,在不動聲色下把作者留在祖父母家作短暫照顧,由於沒有心理準備而受驚的作者,從此便開始有口吃的毛病,令他的父母非常內疚。
 
而作者的父親因工作關係,不時要調職,而全家亦要跟隨搬遷,令作者與妹妹經常要轉校,故此,作者在成長中遇到了不少的朋友,而往後的幾個故事,就是交代他與幾個特別朋友的相遇:
 
《轉乘導引》~在口吃矯正班遇到同樣有口吃的朋友,雖然最初被他欺負,但二人卻慢慢建立了一段友誼,最後因少年搬家而要分別,但這份難能可貴的友誼,卻在少年心底留下美麗的回憶......
 
《橡實的心》~再次轉校的少年被同學孤立,感到很寂寞,在神社遇上了一個陪他以橡實打棒球的大叔,令他最後在學校以棒球的優勢被同學接納.........
 
《北風吼太》~學校的話劇中,少年寫劇本,留下沒有說話,只有配聲的北風角色給自己,其間老師的女兒因病入院,大家非常憂心........同時,少年亦因父親的工作將再次要轉校,他就如北風一樣,總是個來去怱怱的轉校生......
 
《鍺》~一個有點像惡霸的孩子和少年交上了朋友,了解後才知那孩子很有做收音機的天份,而且曾為一個淪落的好朋友付出了很多很多......
 
《十字路口》~中學時遇上一個被同學排擠的轉校生,少年對他的遭遇很同情,亦非常了解,故給予他特別的照顧及鼓勵,然而卻因而影響了少年在棒球隊的位置.......
 
《東京》~這是少年入大學前的初戀,他遇上了一個可以幫他讀心的大學二年級女生,二人開始交往,但少年最終決定要遠赴東京讀大學,二人的感情無法再維繫........
 
《清子》的每一個故事都令人揪心,每份親情、友情都令人感動,特別是作者父母對他的關愛,每每令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尤其是最後,作者為了少年及他的妹她,寧願放棄升遷的機會,也不再接受調職,令他們不再需要轉校,母親亦終可安定下來生活,雖只是一個簡單的舉動,卻表現出無私、自我犧牲的愛,而作者在愛的包圍下成長,同理心比別人強,亦比其他人更懂得關愛別人,村內老師完完就是重松清本身的投射!
 
人生中會有很多起起跌跌,而重松清選擇用他的筆觸,去陪伴每一個需要鼓勵的人。你希望得到他的陪伴嗎?
 
~~~~~~~~
 
*《青鳥》的讀後感: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愛的印記

之前雕了個愛的印記~~原圖參考了Mia老師的Wedding字樣橡皮圖章,把字樣改成了Love.....
 
 
想到愛,令我有所感悟。近兩個月心情很壞,很多事情都不對勁,令我既煩且憂........嘗試看很多經文,似乎都告訴我要對天主的安排有信心,即使是在困境中,也是上主給予的試煉,希望加強我們的信德......雖然我很軟弱,也不停地長嗟短嘆,亦不停地向朋友述苦,但想到很多聖人,以及聖母堅定相信及順從天主聖旨的榜樣,我也嘗試學習把一切交予天主........
 
天主沒有立即施行奇蹟,反而給我更多的試煉......坦白說,日子真的有點艱辛及不安.......然而,過了一段日子,困難卻一個接一個得到解決.......誰說天主的安排不奇妙?真的令我非常感恩!上主是慈愛的,祂會把最好的給我們,只是給予的方法,並不是我們這些愚昧的人類所可以想像及理解的.......
 
我知道天主仍會給我不同的考驗,但願我能學習好好相信天主的不離不棄,好好學習面對,堅守到底......
 
送上今天的《荒漠甘泉》~

荒漠甘泉 10月22日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火燄中向摩西顯現。』(出埃及記三章一、二節)

  我們總以為異象必須在特別環境中才能看見,在這裡我們看見我們的理想錯了。異象是在日常生活中看見的,神喜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看見的,神喜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啟示祂自己。祂常到十分普通的路上去尋找一個人,忽然向他顯現。

  我的父神阿,求你教導我怎樣在日常生活中等待你。我並不求甚麼超然的感覺。我只求你在日常生活中與我交通。求你在我日常的道路上作我的伴侶。讓這卑賤的人生因著你的同在得著變化。

  有些基督徒喜歡常有特別的喜樂和啟示;但是這並不是神的方法。那些魂遊象外,與看不見的世界有奇異的接觸,並不是神所給我們的應許;神所給我們的應許乃是日常生活上的交通。其實這也已經夠了。

  門徒中間,看見耶穌在高山上變像的,只有三個人,這三個人也就是同嘗客西馬尼苦味的。沒有一個人能一直留在山上,因為山下還有許多工作等待我們去作。-選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館戰爭》電影簡介

個多兩個月前看VS嵐,剛巧看到《圖書館戰爭》這齣電影的幾位主角(包括跟嵐一樣同屬傑尼斯事務所的男主角岡田准一,以及我很喜歡的女主角榮倉奈奈)上該節目擔任嘉賓,玩遊戲之餘順便宣傳電影,所以對《圖書館戰爭》留下了一點印象。
 
前幾天經過戲院,看到不日上映的《圖書館戰爭》有塊又大又美的宣傳板,當然立即拍照,兼抬頭看上方電視的預告片。

 

 
正打算離開時,看到宣傳板右上方有些一格格的東西,好奇地走近看看,驚喜地發現竟然是該電影一套四款的書籤!雖然未有時間去看,我當然不客氣地先拿了一套做紀念!



 
書籤背後還有電影的簡介:

 
 
看來故事挺有意思,在現今書店越來越難生存,下一代越來越不喜歡閱讀,說不定有天想看自己喜歡的書會變成非常困難的事!雖然未必可立即去看電影,但我已下載了有川浩的原著小說,希望可以了解一下這個故事!
 

 
《圖書館戰爭》的相關網站: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澳門政府特區總部開放日2013~直擊報導 19.10.2013

今天是澳門特區政府總部開放日的第一天,為免下午人太擠難以拍照,我決定獨個兒在早上開始入場時便入場參觀,下午再帶女兒去一次。

入場前,先到政府總部對面的郵政局小亭買紀念封。吸收了上年的經驗,今年我做足準備,帶備了膠水筆,夾紀念封的簿(用來分隔蓋印後的紀念封,以免弄花印章),之後入場,還收到一個免費的紀念封,裡面有張名信片。

 
入場後要沿紅地氈走,先經過地下的重要消息發報廳,之後在地下及二樓會經過幾個以顏色為名的不同會客廳及簽約廳,基本上佈置沒太大變化,倒是每年的盆栽、盆景擺設極盡心思。

 

 
而今年最特別的是在藍廳的一盆以流水瀑布為題的盆景,非常有動感!
 
 
而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位於室外花園的花卉佈置,去年的花卉熊貓很可愛,今年以海底世界為題的佈置也相當別緻!而庭內的荷花及其他植物也打理得很好,令人賞心悅目!



 
水母是我最喜愛的花卉佈置之一  \(^0^)/


而今年我最喜愛的花卉佈置是下圖右上方的那條雞泡魚,因為牠跟我一樣,又圓又胖!(大笑)而花圃中間間中會噴肥皂泡,令人感覺到自己真的置身在海洋中!

 
特區總部外更有警察銀樂隊的表演,令歡樂的氣氛更高漲!



我拍攝了少許銀樂隊表演的片段,一起來感受一下這份歡樂的氣氛吧!

 
 
黃昏時與女兒再去一次,花卉配合燈光,別有另一番感覺!



澳門政府總部開放日2013~預告篇

位於南灣的澳門政府總部每會年都會舉辦開放日,給市民大眾參觀。今年的開放日將由明天開始,一連兩天由早上9時至晚上6時開放,而對面馬路除了有旅遊局的旅遊介紹小亭,亦會有郵政局設的小亭,出售澳門政府總部開放日的紀念郵封。
 
今晨經過政府總部時,看到外面花園的佈置已經完成,繼去年展出花卉造成的可愛小熊熊貓後,今年的主題是海洋世界,花卉變成海馬、小魚、水母等別緻的海洋生物,還有帆船,設計頗具心思,先貼出來讓大家先睹為快,如果未來兩天有時間,大家不妨親身去政府總部看看!




順便貼上去年開放日的照片給大家看看~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青春期

雖然我仍不時出「青春豆」(其實應該是內分泌問題,正確來說不是真的青春豆),但是青春離我已經太遠了,我實在已想不起自己如何渡過那段時期,倒是擔入自己何時會進入更年期.............

然而,我還是很關心「青春期」這個課題,因為我有一個剛步入這階段的孩子。與有同年齡孩子的父母一起,大家孩子的症狀都差不多:

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喜好、風格,
不希望父母對自己的事插手太多,
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與同輩在一起,
想嘗試更多的新事物,
情緒間中不太穩定.......

不少人把「青春期」稱為「反叛期」,這階段的孩子都開始不想再活在父母的庇蔭下,希望可以獨立及自主一點,脫離年幼時那種對父母唯命是從的模式,開始進入建立自己人生的初階。不過,事實上,他們的內心亦有些矛盾。自少習慣了很多事情由父母安排,真正要自己處理時,間中還是有點力不從心的徬徨;又想有少少依賴父母,但又不希望被干涉太多.......既想多與同伴一起,卻又不是完全想離開家人.........一切一切都在矛盾中角力........

父母除了要理解青春期孩子的身堊及心理變化,多給予支持和體諒,還要學懂在適當時間提供適量及適合的指導,以免孩子想歪或因誤交損友而誤入歧途。

更不幸的是,這年代的父母還多了一個大敵人:網絡手機。從前的遊戲機早已令不少家長頭痛,擔心子女沉迷打機而疏於學業,我算幸運,女兒從不要求買遊戲機,我算是可以安心;不過,自從網絡手機盛行後,問題便開始了。我已拖了很久才讓她用網絡手機,而那些網絡交友軟件亦不鼓勵她用;不過,這個暑假,她開始提出想開Instagram,並答應開學後會減少使用;而開學後,因為要做小組功課,於是又開了wechat。明白全班都用的軟件,我無法完全禁止她用,但我也真的擔心會令她學習時分心........結果只好要求她溫習時把手機放在客廳.........

說真的,女兒年紀小時,我最擔心的是她的健康及學業,現在步入青春期,要擔心的事情就更多,看來漫漫長路真的不易過,現在我才了解父母養育我成人原來是花了那麼大的心力,可惜已無機會報答母親了...........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青鳥》 重松清著

 日本作家重松清以《青鳥》為題,寫了一本感人肺腑,以校園欺凌為題的小說,其中一個故事以《青鳥》為名,寫學校為了解決校內欺凌事件,開設「青鳥信箱」,因為青鳥有「幸福就在身邊」的寓意(見註一)。非常感激一位好朋友把這本珍貴的小說送給我,讓我有機會讀到這本溫暖的故事!

《青鳥》總共分八個故事,內容環繞一位有口吃的國文老師村內,在不同的學校當臨時聘任的代課老師,如何陪伴一些因受同學欺凌、家庭問題等而內心受傷、感到被排擠及孤獨的學生,走出他們人生的悲哀。



村內外表只是位平凡的歐吉桑,一身儉樸的西裝,一付溫吞的感覺;頭髮有點稀疏,肚子有點突出;口吃頗嚴重,發某些音時甚至有困難;是一位非常不起眼,甚至令人懷疑他如果可以教國文的老師。然而,就是因為他無法順暢地說話,所以,他只會說重要的話,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待在孤零零的孩子身旁」,他不是說「幫到了」或是「救到了」,而是「趕上了」,在更大的悲劇發生前,趕去陪伴那些弧單的學生,改變他們的行為思想,令他們重生!以下是八個故事的簡介:

1. 手帕

一位女生因為毒舌,被迫寫悔過書,並當眾向全班同學道歉,之後因為心理問題她無法再在學校內說話,陪伴她的只有一條手帕.......畢業在即,全體學生即將要在畢業典禮上致詞,令無法說話的女生非常苦惱......然而村內老師卻及時來到代課,令這位女生的困局找到出口......

2. 希姆立露的獨唱

一個被老師忽略的男學生,無故刺傷班主任後,不被同學接受,在隔離期間,開始以殺青蛙為樂........而村內老師以青蛙的詩,挽救了這個走歪了的孩子.....


3. 護身符

一位女學生的父親一向駕車小心,卻把一位無故跑出馬路的歐巴桑車死了,從此被視為「犯人」,雖不被死者家屬原諒,但父親仍堅持每年去拜祭死者,並向家屬道歉,更從此不再駕車,並在各地為家人求交通安全的護身符.....

女學生的同學某天被單車撞傷入院,口中稱肇事不顧而去的歐巴桑為「犯人」,女生的心中不禁泛起了疑問:「『犯人』的定義是甚麼?如果肇事者沒有逃走,就不是犯人了?」最後,村內引導她找到答案並解開了她的心結:得不到諒解,也要好好道歉.........

4. 青鳥

本書以這故事命名,而本故事亦曾被改編成電影,由阿部寬主演。一位名為野口的男生被班上的同學欺負,迫他去商店偷東西,雖然男生多次求饒,卻得不到回應,大家亦沒有因而擺休,野口只好繼續卑躬屈膝,有求必應為大家偷竊,最終忍受不了,上吊自殺,雖然最後救回生命並轉校了,但在其遺書中巨細無遺地寫下被欺負的經過,引起學校的重視,於是學校開設了「青鳥信箱」,希望防範類似的事件再發生。

而來代課的村內老師,卻把已藏起來,原本屬於野口的桌椅重新擺回課室內,並每天為野口點名,引起班內學生強烈的不滿.....但村內老師是希望大家明白,欺負/不阻上欺負事件都是不對的,野口曾努力希望留下來讀書,但大家沒有體恤他,反而因為野口的屈就,對欺凌視而不見,甚至變本加厲...........村內老師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野口事件的教訓,不要以為寫了悔過書或道了歉就可以把一切忘掉........

村內老師覺得欺負當中,不論是施行者還是受害者,都是軟弱的人,因為軟弱,才會欺負別人.......




5. 安靜的樂隊

一個功課遲鈍的多動兒多羅被同學排斥,最終去了特殊學校,跟他一樣有點笨拙的另一女生雖然留下來了,卻被頭腦好的同學攻擊,受他們唾棄,當天的班級樂器表演中,老師為免他們二人出錯,竟把他們的樂器變成了「靜音」.......遲緩的同學被視為拖累其他同學的問題人物,而老師面對遲緩、有問題的學生,認為他們在製造麻煩,於是會採取逃避,完全漠視學生心中的悲傷........

老師是學生的同伴嗎?不同「節拍」的學生可以一起嗎?村內老師以行動回答了這些問題。

6. 拜啟鼠大王

洋介的父親因公司組織變動,承受的壓力過大,導致心理失衡,最終在火車站跳軌自盡身亡。在死前三天,他給洋介買了黃金鼠飼養組合,說「時間不夠」讓洋介自己挑選,並說「真對不起」.......父親死後,洋介轉校了,看到父親生前的職位被他的好朋友替代,而公司亦因員工壓力過大身亡而進行檢討,把工作的負擔調輕了......洋介為此事心中一直很困擾,如果公司早點覺悟,父親就可能不會死;如果父親一早以死威脅公司,父親也可能不用自殺.......父親死了,世界卻繼續運行,洋介覺得父親是被同伴丟下了.......

由私立學校轉過來的洋介感到同學都很笨,面對為了提升班級團結力量而舉辦的班制蜈蚣競走比賽,洋介嗤之以鼻,因為在他心目中,「大家」一起努力又如何,說不定總有天會被同伴丟下.....

洋介父親自殺的行為令他十分困擾及痛苦,被迫放棄從前的學校及優秀的同伴亦令他心有不甘及感到遺憾........而村內老師卻令洋介原諒了父親的自私,重新在新學校建立友誼.........


7. 北方的出路

為甚麼日本所有的黑板都在西面的牆上?是為了令窗開在南方(左面),好使學生寫字時不會有陰影。那麼,左撇子呢?沒有人考慮他們的需要嗎?因為窗開在後面會太暗,開在前面不單刺眼,而且會使黑板沒地方可放........只好無可奈何地只配合一方(右撇子).........

即使原校有一條龍可以升高中及大學的途徑,小涼卻不願在原校直升,堅持要考其他學校,因為她不想像穴子魚(鰻魚)一樣,總要擠在一起,越擠越感到幸福。小涼曾經以「語言暴力」對待轉校來的古川,最後令古川崩潰及精神失常,休學後搬家並轉校.......小涼被古川稱為「殺人兇手」..........

村內老師帶小涼看古川的新生活,掀開了古川的秘密,令小涼明白到自己並不孤單,並且找到自己的出路 .......

8. 杜鵑蛋

杜鵑這種鳥不靠自己養育雛鳥,而是靠託卵,把蛋放在別的鳥的巢內,讓牠們代替自己養大孩子。

阿鐵及智慧子都在缺乏父母之愛下成長,甚至面對過家庭暴力,身心飽經摧殘,結果在「兒童養護機構」長大,後來二人結成了夫婦。阿鐵曾被村內教導,在他充滿愛心的教導下,放下暴戾及逞強,腳踏實地工作,用自己雙手保護有點遲緩的智慧子。當阿鐵某天在路上看到村內的影子,他千辛萬苦也要找到村內,請他到家裡作客......

當年的村內,以親暱的稱呼令阿鐵感到自己被愛及不再孤單,村內認為說謊只是寂寞的行為表現,內裡是不想承認自己不被愛.......阿鐵只是村內被挽救的學生之一,村內仍要不斷去其他地方,希望趕得及去陪伴更多孤單的心,令孩子不再感到寂寞........

~~~~

 第一次接觸重松清的作品,是看日劇《鳶》。最初只是為了聽福山雅治唱的主題曲
《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後來卻深深被故事內那份描寫細膩的父子情吸引,寫了十多篇的觀後感(可見右欄中《鳶,日劇》的分類),而第一篇簡介可見於以下連結: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7704.html


因為《鳶》的感動,令我希望讀更多松重清的作品。松重清寫的故事非常簡潔,沒有堆砌的場面,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一切都是身邊的日常人和事,甚至在開首時有點平凡的感覺,然而,越讀越有味道,在平凡的情節中感受到不平凡的感情,暖意由淡慢慢轉濃,最終令手完全被那份真情感動!他的小說不能跳讀,要一字一句細讀、慢讀,才可領略當中的精髓。而看《鳶》(劇場版)及讀《青鳥》時,我都罕有地會拿起紙來做筆記,記錄每一個故事的精句,以及我的個人感受........

《青鳥》以一個外表平凡,還有口吃毛病的老師村內,陪伴孩子走出受傷、孤單,開啟不一樣的人生,帶出受傷孩子的痛苦,寫出教育的真正意義,村內及其學生之間完全讓人看到真正的師生之愛,作者巧妙地借助一些小「道具」,比如手帕、ok繃、羅盤、響板、黃金鼠......帶出學生的憂慮、不安、悲傷,令那些感覺更具體,更有感染力!

《青鳥》不單故事令人感動,更令人有很多反思的空間,讓人明白到一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亦令人看到生命可貴的地方........繼東野圭吾,擅於描寫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松重清亦成為了我最欣賞的日本作家之一!

~~~~

註一:

《青鳥》原本是一個著名童話故事,講述一對兄妹吉爾及梅蒂,透過臥房的窗戶,看到鄰家花園城堡內衣飾華麗的賓客們,在音樂、美食環繞的舞池中翩翩起舞,歡樂的音符悠悠地傳來,兄妹倆也情不自禁地搖擺起身體,愉悅地慶賀著聖誕節的來臨,雖然他們知道因為家裡經濟窘困,所以今年聖誕老公公無法帶著禮物來拜訪他們。忽然仙女出現,希望兄妹倆去尋找代表幸福的青鳥,如果尋得青鳥即意謂著掌握住幸福,於焉是他們展開了一段旅程。在辛苦歷經懷念國、夜宮、享樂宮、未來王國等許多難關後,他們才赫然發現,原來青鳥正安坐家中,他們瞭解到原來幸福早就在身邊。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0202583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奉獻給聖母

教宗選了今天,將全球奉獻給聖母無玷之心,希望我們悔改,感謝聖母為世人誕下救世主耶穌,並一直照顧世人,為我們代禱,保守我們。

聖母雖然是血肉之軀,卻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她一直空虛自己,承行天主的旨意,陪伴耶穌及初期教會成長,一直都虛心向主,她是信徒的最佳榜樣。

為此,我們祈求聖母帶領我們脫離罪惡,走向天主。